搜索 解放军报

一年多过去,两个军旅“追梦人”再次“隔空相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文湧、廖晓彬、童祖静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01 07:22:09

一年前,第七十二集团军某旅战士陈思丽在追梦路上认识了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特战排长祁龙。一年多过去了,他们再次“隔空相遇”——

“重逢”,在山的更高处

祁龙近照。李洪顺摄

陈思丽近照。作者提供

2021年1月21日,我们邀请成功实现“特战梦”的排长祁龙和正在追梦的战士陈思丽做客本版“军旅追梦大讨论”专栏,畅谈在军旅该如何追梦。

一年多过去了,我们得知陈思丽刚刚在追梦路上实现一个“小目标”——作为优秀士兵提干保送军校。接到通知书后,陈思丽第一时间给祁龙打了个电话,向他分享了这个好消息。征得同意,我们在此摘录了他们的部分聊天内容,希望对更多的军旅追梦人有所启发。

陈思丽:祁排长,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刚刚提干保送军校啦!

祁 龙:热烈祝贺!两年时间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准军官,真心为你高兴!

陈思丽:谢谢啦!

祁 龙:这两年虽然咱们各忙各的,直接联系少,但有时候翻到你的微信朋友圈,能感到你一直处于很积极、很上进、很拼的状态。我相信你一定吃了不少苦头、流了不少汗水。

陈思丽:是啊,这两年我确实经历了不少风雨,但我始终记得你当时告诉我的一句话——所有的风雨都是磨炼。所以,有时候感到很苦很累,甚至想放弃的时候,一想起这句话,我就又鼓起了乘风破浪的勇气。

祁 龙:嗯,能有一句话“击中”你,我很欣慰。其实我很想知道这两年你都经历了哪些磨炼。

陈思丽:主要还是来自专业上的。你知道我之前是个话务兵,突然转岗到雷达专业后,一下子接触到那么复杂的高精密武器装备,我顿感手足无措。记得当时一连好多天我脑袋都是发蒙的,眼前一堆问题,却不知从何下手……但我想起你也是从零开始学习特战专业,我为啥不能从零开始?所以除了正常的训练时间之外,我一有空就钻进雷达车里,战友们都笑我说:“你干脆卷个被子睡在里面算了!”整整6个月后,对于雷达车这个全新的装备,我终于做到了各种参数“一口清”,并带领全班出色完成演训任务,荣立集体三等功,还被集团军评为先进班组台站。

祁 龙:佩服!我也是这样过来的,所以深知其中艰辛。向你学习!

陈思丽:那你呢,过得怎么样?这两年的特战生活还顺利吧?

祁 龙:一切顺利!当然这个“顺利”是根据我的定义而言的。这两年我自己也取得了不小的成长和进步。虽然今年我30岁了,和其他排长相比年龄偏大,但我没有气馁,而是比年轻人更拼。我可以很自信地说,目前我的各专业成绩仍处在连队上游。

陈思丽:哈哈,年龄是咱俩共同的痛处。我算了一下,等我从军校毕业也27岁了,在排长队伍中已属大龄。但在我看来,年龄大小不影响献身国防,能穿着这身军装,我就感到无限荣光。之前看到祁发宝团长的英雄事迹,我内心深受触动,也想到最苦最危险的地方去。这是我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也是我入伍6年来逐梦军旅的原动力。

祁 龙:我跟你的想法一样,能够来到特战旅成为一名特种兵,已经非常感恩。这两年来,我一直在苦练特战本领,年龄问题虽是迈不过的坎,但决不会成为我逐梦的障碍,我要做的就是将自己锻造成为一名“三栖精兵”,做“特战尖刀”中的“刀尖”。

陈思丽:虽然我没能如愿成为一名特种兵,但我对特战的生活同样充满了好奇,它真的和电视剧里一样,每天练的都是飞檐走壁、百步穿杨吗?

祁 龙:当然不是。刚开始,我的认知和你一样,认为特战就是练体能、技能,靠肌肉立身。但后来我发现,军事理论的了解掌握、指挥协调的精细统筹同样缺一不可,而我此前在这些方面几乎一片空白。为了补齐短板,去年我也重回军校参加了相关培训,通过学习特战理论,对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今年我又参加了集团军参谋业务集训,掌握了多种特战指挥技能,如今开展工作更加游刃有余。

陈思丽:果然特种兵不是那么好当的。祁排长,我就要开启军校生活了,能给我一些建议吗?

祁 龙:两条建议吧。一个就是专心主责主业,把学习抓好。另一个要开始思考,怎样从思维层次上完成从优秀士兵到合格军官的转变。

陈思丽:嗯,明白了!我一定好好珍惜弥足珍贵的军校时光。对了,刚才有个问题还没问,你前面说根据你的定义,特战生活是顺利的,我想知道你是怎么定义“顺利”的。

祁 龙:我定义的“顺利”不是顺风顺水,从不遇到挫折、困难、问题甚至打击,而是一直能够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乐观自信地走在追梦的路上。能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就是最大的“顺利”。

陈思丽:嗯,一起加油,祝我们都顺利!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特约记者 廖晓彬、童祖静记录整理)

补记:与陈思丽所在单位领导交流得知,去年本版刊发了陈思丽和祁龙的访谈之后,很快就有特战单位向陈思丽抛出“橄榄枝”。但彼时的她,已经转岗到雷达专业并担任班长。

是一个人去追逐自己向往已久的“特战梦”,还是与战友们一起追梦?思考一夜之后,陈思丽决定留下,选择和班里的战友继续并肩战斗。

(张 良)

新闻链接:回看一年前祁龙和陈思丽聊了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