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次入伍,她上演女兵版“士兵突击”!

来源:中部号角 作者:姚超 董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11-07 08:39:02

人物小传

陈靓,天津塘沽人,2020年9月二次入伍,现任中部战区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班长,下士军衔。荣获新训旅“优秀新兵”、“四有”优秀士兵、旅党史知识竞赛个人赛冠军、多次斩获旅营比武冠军。

初秋时节,太行山下,该旅40名优秀班长齐聚校场,围绕10余项战斗技能课目展开激烈角逐,1名短发干练的女兵在其中格外引人瞩目。这位女兵便是该旅下士班长陈靓。个子不高、身材瘦弱的她偏偏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用实际行动上演了一场女兵版的“士兵突击”。

2016年,已获北京外国语大学免试就读资格的陈靓没有走入校门,而是选择了从军入伍。2018年9月,为了能够完成学业,陈靓百般不舍脱下军装,返校继续读书。2020年9月,才大二的陈靓热血难凉,毅然决定继续报名应征,再续军旅情缘。

二次入伍,陈靓格外珍惜,工作训练风风火火。去年年底,旅队选拔女兵苗子,她成为第一个报名的女兵。营里选拔尖子参加旅预提军士集训,陈靓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集训期间,她样样训练都冲在前,各项成绩在一群男兵中名列前茅。

“有梦想的人生才精彩,我相信自己的明天会更好!”陈靓说,军人就要勇争第一,爱军装,更是爱军人永不言弃、勇攀高峰的精神。

前不久,旅里组织优秀班长集训,对军事理论、战斗技能、基础体能要求很高,各单位参训人员都是素质过硬的尖子。刚刚走上班长岗位的陈靓决心再次向自己发起挑战。

然而,随着走进训练场,陈靓却发现集训的难度超出想象。全副武装背起17公斤重的装具,战场机动10余公里,奔袭3公里是每天训练的基础内容。除此之外,还穿插着引导打击、夺控目标、战场急救等多个课目。一天训练下来,大家全都精疲力尽,不少男兵面对这样高强度训练都吃不消,对于身体瘦弱的陈靓来说更是非常大的挑战。

面对重重困难,不服输、肯吃苦的劲头在陈靓心中燃起一团火。她在搞好基础体能训练的同时,不断给自己加压,别人手雷扔300个,她就扔500个,别人周末休息,她就加班苦练……胳膊肿胀了、肩膀酸了、脖子磨红了,但力气更大了、对自己更有信心了、离目标更近了。由于训练刻苦,陈靓不仅成绩进步很快,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也感染着每一个参加集训的队员。

青春因奋斗而闪光,梦想因拼搏而精彩。再次踏上征程的陈靓一次次突破与蜕变,用汗水迎接着各项挑战,用行动书写下了属于自己的强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