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上尉的带兵心得:用温暖的阳光和真情的关爱带兵育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3 06:43:57

与身边00后战友心手相牵、一路相伴,上尉徐璐的内心常常被温暖和阳光填满。担任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某分队分队长5年来,徐璐用温暖的阳光和真情的关爱带兵育人,分队士兵有7人考学提干,9人受到集团军以上表彰,一批士兵成长成才。

带兵要带心,爱兵要得法,育兵贵在行。这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士兵让徐璐感到:传递爱,心向阳,才能赢得新生代官兵的信赖。“我珍惜与战友们朝夕相伴的美好点滴,也期盼着与战友们一道追逐的梦和远方……”今天,让我们一起分享这位上尉的带兵心得。

同唱一首歌:年轻的战友来相会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指挥通信连上尉  徐璐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指挥通信连某分队分队长徐璐(右三)为战友讲解乐器吹奏技巧。韩天宇摄

理解与共情是打开心门的“钥匙”

战士肖贺,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遇事一紧张就爱抠手。

和肖贺家人通话后,我得知,她平时喜欢用传递纸条的方式与身边人交流。

这是个腼腆的小姑娘。我对她的留意又多了一分。去年9月,我无意中发现,她手上长了些倒刺。训练间隙,我把一张纸条和一瓶护手霜塞进了她的手里。

“嗨!最近有不开心的事情吗,或许吃根玉米就好了呢。”打开纸条,肖贺先是意外,后是感动:一直以为自己不被关注,没想到分队长一直在身后默默关注着自己。

“看着身边的战友离队返乡,自己考军校提干的想法有些动摇。”肖贺回复的小纸条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我又接着鼓励肖贺:“选定了目标就要脚踏实地走下去!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在我的鼓励下,她终于重拾信心,走上考场。

考试前一晚,肖贺发来微信:“分队长,在吗?”

“在,考前睡不着,试试听会儿轻音乐,我给你推荐一首……”我的“秒回”让肖贺提到嗓子眼的心平静了许多。

其实,我一直惦记着肖贺考学的事。担心主动询问会给她平添压力,我索性盯着手机,等她“开口”。

最让我高兴的是,肖贺最终以超过录取线20多分的成绩,考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

我们80后喜欢喝汽水,现在00后习惯喝奶茶。虽然奶茶里的原料与汽水不一样,但饮料的本质没有变。与战友们相处,真诚的爱是永恒的。这是我总结出的带兵心得。

战士小刘和小卢,当年都是我接回来的新兵。两个姑娘都有着高高的个头、俊俏的面庞,平日里工作很积极。

随着了解逐步深入,我才得知,在两人爽朗的外表下,也藏有难解的心结——她们自小缺失母爱,一直渴望着能早日见到亲生母亲,弥补人生缺憾。

一想到两位战友竟然一直没有母亲陪伴,我既心酸又心疼。母爱,在每个孩子的成长中都有不可取代的作用。

“进了分队门,就是一家人。甜,我们一起分享;苦我们一起品尝!”我暗自许下承诺:无论多难,一定要竭尽全力帮她们见到亲生母亲。

然而,现实不是假设。小刘和小卢对各自母亲的了解仅限于名字,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没有。

寻亲,好比大海捞针。

拨通小刘父亲的电话,我只问到了小刘姥爷的名字和大致家庭地址。凭借着这些简单的线索,我在网上发布寻人信息,广泛动员战友、亲属帮忙打听,向5个省市的人武部、公安局寻求帮助。

发出上万条微信、短信,打了上百个电话后,雷锋纪念馆的老馆长张维祥传来一则喜讯:小刘的生母有了准确消息。

小卢的寻母之路,进展也不顺利。我反复和小卢父亲沟通,表达孩子自己的意愿,最终说服他一起帮忙寻找。

2019年10月14日,在连队学习室里,上等兵小刘见到了日思夜想的母亲。那一刻,所有在场的女兵都哭了,为战友见到自己最盼望的亲人而感动。几天后,小卢也见到了母亲。经媒体报道,这件事被网友称作军营版《等着我》。

带兵实践告诉我,带兵的前提是爱兵,爱兵的基础是知兵。

有那么几天,我发现平时开朗活泼的小宋变“文静”了,常常一人独处。通过了解,我才知道,她的妈妈“失联”了。

我马上微信视频连线宋妈妈。屏幕那一端,宋妈妈身着蓝色病号服,脸色苍白,头发稀少。原来,她确诊恶疾,正在接受化疗,怕影响小宋服役,才无奈选择“消失”。

“千万别告诉她!”视频连通,宋妈妈急切地叮嘱我。

“阿姨,她长大了,不再是个小孩了。她有权利知晓您现在的状况,而且您现在正是最需要她的时候……”我真诚地说。

思量片刻,宋妈妈坐正身子,准备拿起假发往头上戴。坐我身旁的小宋早已忍不住,冲到镜头前泣不成声:“妈!我错了。”

屏幕另一端,母亲也强忍泪水安慰女儿。

知之愈深,爱之愈切。接下来几个月,我一直陪在小宋身边,宽慰她、鼓励她,帮忙联系专家、筹措药费……

生命奇迹的背后,源自爱的坚守。在女儿的牵挂和支持下,宋妈妈最终战胜病魔。妈妈出院后,小宋抱住我说:“因为你的关爱,托起了我们全家对生活的希望。”

徐璐(右一)讲解装备操作。韩天宇摄

每一只“丑小鸭”都能变成“白天鹅”

从名牌大学入伍的小刘,下连没多久,打起了退堂鼓,闹着要回去上学。

是憧憬与现实的落差打击了她?还是叠不好的军被、站不好的军姿让她有了挫败感?看到小刘为发泄情绪咬坏的手指,我既心疼又生气,赶紧拿来创可贴给她包扎好。

“分队长,你为什么来当兵?”

“很简单,是我爸爸让我来的。”我的回答似乎让她很惊讶。

“那你不后悔吗?”

“不后悔!虽然部队和电视上演的《火凤凰》不一样,虽然连队日常管理严格,训练也艰苦,但只要我们用心体验,总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其实,小刘身上有很多闪光点,她文笔细腻,还会剪辑音频、视频。无论交给她什么工作,她从不叫苦叫累。于是,我让她多读报纸、看新闻,还请新闻报道骨干教她写稿、拍照。

后来,小刘成为优秀报道骨干,年底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新生代官兵自尊心强,很多话不便当面沟通。由此我想到,可以用批阅政治教育笔记本留言的方式与她们交流。

2017年8月,中士王婷婷遭遇生命中的至暗时刻:考学失利又遇到分流,心理防线几近崩塌。

在教育本上,我写下这样一句话鼓励王婷婷:“安逸的环境,顺利的工作经历,不一定能够锻炼人;压力和重担,才更能考验和成就人。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奋起直追,加油!”

“这种交流有种‘推背’的感觉,既让人心里舒服又能精神振奋。”彷徨无措的王婷婷看到我的留言,感受到温馨与踏实,从此不再徘徊。第二年,她以优异成绩顺利提干。

我深知,以信任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名官兵,以手足之情、亲人之爱对待每一位战友,方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摘下“有色眼镜”,每一只“丑小鸭”都能变成“白天鹅”。

下士孙清钰,高高的个子,喜欢留男孩子一样的短发。她不爱唱歌跳舞,哑铃、单杠、俯卧撑样样在行,动不动还抡起拳头与男兵比试比试。

“那时候,大家都有些怕我。我仿佛一只落了单的‘丑小鸭’,铁了心准备提前退伍。”孙清钰吐露了心声。

我没急着去做孙清钰的思想工作,而是进一步细致掌握她的情况。原来,她大学期间学过体育,还一直担任班长,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于是,我安排她负责全队的手榴弹投远训练。

刚开始,孙清钰的“逆袭之路”并不顺利。很多班长起初不服,我就带她一起参训,帮她“立威”。

那段时间,我的手臂常常因投掷训练而红肿疼痛。一天熄灯号响后,我正咬着牙擦红花油,孙清钰默默地去卫生连,领回两盒膏药,放在我的门口。一股暖流顿时涌上我的心头。

在我的支持与鼓励下,孙清钰带领全分队将手榴弹投远成绩提高不少。“好样的!”大家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

00后官兵个性鲜明、秉性各异、爱好多样,我平时特别注重搭建合适的平台,给她们机会展示自我。这些年,我们分队创办“向日葵”宣讲团、“兵小丫”舞蹈队、“金话筒”育才班等,为考学提干的人办夜校,为比武竞赛的人开小灶,为素质偏弱的人补短板。

张宏岩爱运动,喜欢跑步,我就鼓励她参加旅创破纪录比武。三公里跑道上,她收获了“风一样的女子”这一美誉。

作为带兵人,我要求自己对战友们工作中的失误少一点批评,多一些鼓励;少一点指责,多一点帮扶,给她们容错空间,让糗事变为成长的“铺路石”。

也许,下一个翩然舞动的“白天鹅”,正经历风吹日晒,不断挥动着翅膀,蓄力振翅高飞。

徐璐(左一)与战友开展体能训练。韩天宇摄

山移不过来,我们就主动走过去

二级上士郝帅,是经验丰富的班长。她立过三等功,撰写的《带兵日记》曾被媒体刊发。

最近,班里两个女兵哭着找到郝帅,递交了退伍申请书。原来,她们值班时接连“冒泡”,受到上级通报批评。

郝帅打算周末就给她们“加练”。“想当年,我们挨点骂是家常便饭。现在的兵,说几句就受不了。以后上了战场,怎么办?”她向我吐槽。

我没有直接回应,而是给郝帅讲了一个故事——

有位修行者,数十年潜心修炼“移山大法”。然而终其一生,他最后的感悟却是,世上本无什么“移山之术”。唯一能移动山的方法是:山不过来,我过去。

一语点醒梦中人。郝帅向全班战友诚恳道歉,改进了带兵方法。很快,战友们的心又紧紧聚拢在一起。

上等兵小冯初到连队,训练热情不高。我准备给她好好上一课。话还没说完,她就“怼”过来几句:“分队长,你凶我也没有用,反正我考不上军校就退伍。”

打那以后,我自学心理学、管理学知识,注意收集00后的“青春密语”和兴趣爱好。

上等兵小曹,体型有些微胖,训练成绩不是很理想。一次考核,由于她误操作,全班伪装网搭设被评定为“不合格”。

一时间,战友议论她,班长也埋怨她。当时,我没有急于发表意见。

其实,战友们个个可爱,就看我们怎么带。那天晚饭后,我牵起小曹的小胖手,和她一起散步。

“在咱们分队,你这样本硕连读的士兵,是高学历人才”“你的性格又这么好,一定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没有谁是天生的骨干,人才的成长需要在实践中千锤百炼……”

聊着聊着,我讲起了自己入伍时的故事。那时,我总记不住电话号码,每天深夜爬起来,拿着电话本蹲在厕所里背。最后,成百上千个电话号码,我张口就来……

小曹眼神中闪现出一丝希望。我趁热打铁:“谁还不是个‘宝藏女孩’?我能行,你也能行!”

从那以后,我与小曹结成对子,重走“兵之初”。1个月后,她的训练成绩提高一大截,还在一次抄报专业比试中赢了连长。

今年驻训期间,旅参加集团军重大演习任务,分队奉命伴随保障。演习地域荒无人烟,入伏后温度接近40摄氏度。

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坚守在闷热、潮湿的铁疙瘩里,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我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你想不到的,我们真的能做得到!”这些年,我们先后完成多项演习通信保障任务,3次被旅评为先进分队。

不久前,分队再次传来捷报:在连队组织的专业比武中,我们两次击败兄弟分队。

兄弟分队找我来取经,我笑着回答:“我想过,有一天,我们会超过你们。但我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文字整理:向勇、张光轩、王麒淞)

读懂新生代 走近新生代

■吕运成

2022-2004=18,2022-2000=22。

悄然间,00后新生代已走进部队,完成或正在经历军旅“成人礼”,成为绘就新时代强军画卷的“主力军”。

作为移动网络的“原住民”、追逐潮流的“时尚派”,00后视野开阔、思想开放、自我独立、个性鲜明,喜欢生动有趣的沟通形式,渴望平等互动的交往方式,身上烙印着多元化的清晰标签。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拼敢赢,胸怀使命,愿意为梦想而战。

习主席强调,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面对军营中越来越多的00后,如何真正走近新生代、引领新生代,是各级带兵人必须直面的课题。

有人说,跟不上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就会被淘汰。现实中,带兵人与年轻官兵说不到一块、玩不到一块的现象并非个例。有的带兵人,走不进战友的“朋友圈”;有的带兵人,习惯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揭开问题背后的面纱,根子还是在思想上的滞后。试问,如果带兵人还坐着老式“绿皮”火车,如何能追上新生代官兵乘坐的时代“高铁”?

唯有读懂新生代,才能真正走近新生代。时代在发展,官兵们的心理需求、精神追求、成长诉求、学习要求更加强烈。今天,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多侧面、全方位了解熟悉新生代官兵。

各级带兵人要突出一个“真”字,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拉近与官兵的距离,积极回应官兵关切,把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要拿出真心真情,用信任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名战友,把关心关爱化作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凝聚向心力和战斗力。

恰当的爱,才能释放正能量;不恰当的关爱方式,反而会起到负面作用。战争是最不讲仁慈与温情的,一个合格的带兵人“让战友们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才是最大的负责。

军人为战而生,军队为战而存。只有坚持为战育人,加强军魂教育,强化战斗精神、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引导年轻战友们把个人梦融入强军梦,才能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共同筑就强军兴军的“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