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00后”女排长蛮拼的,一年两立三等功!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陈旭辉 李冠廷 周进一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3-01-04 08:28:21

4年军校期间,她习文练武,多次参加各类比赛,一路稳扎稳打,练就“最强大脑”。毕业前夕,她以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

新排长集训结业考核,她成绩优异,5项课目成绩满分,优秀率百分之百,获得2022年度第73集团军新毕业军官第二名的好成绩,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她叫叶霖润,是一位”00后“女排长,从小就是一名“学霸”。高考时,她以63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国防科技大学。

▲入伍前的叶霖润(左)

刚到军校时,叶霖润遇到了不少“难题”:第一次计算机基础考核,她只考了26分;参谋业务考核,直到交卷,她还有几道题没能答完……

比起脑力劳动,让叶霖润感到更加艰难的是体能训练。虽然入伍前她也经常锻炼身体,但在军事体能面前,叶霖润还是力不从心。第一次3000米跑,她用了16分钟,单杠屈臂悬垂,她只坚持了17秒……

▲叶霖润参加拳击比赛(左一)

不想落后,就只能迎头赶上。叶霖润开启了自我加速的“地狱模式”。每一天,她都在操场上加练体能、队列,在图书馆学习文化知识,训练后的零散时间,叶霖润也会掏出“小纸条”,巩固已学知识。

除了每天的课程,她还着重加强参谋业务的学习,补齐短板。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教员请教;电脑操作不精通,就一次次练,勤而不辍。就这样,叶霖润的成绩开始稳步提升。

同时,叶霖润还把自己练成了一名“运动健将”。军校4年,叶霖润是比武场上的“常胜将军”,在校运会上取得女子100米跑第一名、女子跳远第二名、女子跳高第二名等好成绩。

▲叶霖润参加比武活动

叶霖润在文学、兵棋、绘画上,也小有成绩。她在2021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组织的“建党百年”征文活动中获得三等奖,在“墨子杯”2020年第四届全国兵棋推演大赛中获得赛区级三等奖……

学无止境,勤能补拙。因为成绩优异,工作突出,叶霖润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学员”,两次被表彰为“四有”优秀个人,2022年毕业之际,叶霖润荣立个人三等功。

▲毕业前夕,叶霖润(左二)与一同立功受奖的同学合影

毕业后,叶霖润被分配到了第73集团军。在新毕业军官集训队,她再次加钢淬火。

长跑强化训练之初,叶霖润有些跟不上队伍,为了不掉队,她在训练时拼尽全力,坚持跟跑。每晚加班学习前,她都会先去操场跑一个5000米,强化体能。

▲叶霖润在集团军新毕业军官集训队训练

就这样,叶霖润的训练成绩和指挥素养不断提升,原先的弱势课目,也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攻关下,追赶上了战友们的脚步。

在结业考核中,叶霖润稳定发挥,10余项考核内容,她的优秀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基础体能总分380分,总评优秀,基础理论、蛙泳等5个课目,更是达到了满分。最终,叶霖润取得第73集团军新毕业军官集训队第二名的好成绩。

▲叶霖润参加结业考核

▲叶霖润和战友们分享训练心得

回到旅里后,叶霖润成了男兵排的女排长。一开始,叶霖润心里十分忐忑,管理男兵,到底行不行?怎么样才能和战士们“打成一片”?

在带兵实践过程中,叶霖润慢慢找到了答案:想要带好兵,自己要先过硬!她和男兵们一起训练,遇到专业方面的难题,主动向老班长请教,每项训练叶霖润都身先士卒。

▲叶霖润和战士们一起进行体能训练

教育课堂上,叶霖润带着男兵们一起学。她发挥自己“学霸”的特长,给战士们讲解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组织知识竞答等活动,激发排里战士的学习热情。

文体活动中,她和男兵们一起打球,一起下棋,带着战士们一起游戏……渐渐地,她的努力得到了战士们的认可。

▲叶霖润带队参加训练

▲叶霖润和战士们参加文娱活动

年终,鉴于叶霖润在新毕业军官集训队的优异成绩和下连后的出色表现,经营党委推荐、旅党委批准,她荣立个人三等功。

一年两次立功,一枚军功章见证了叶霖润在军校的出色表现,一枚军功章凝聚着叶霖润在基层部队挥洒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