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女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

来源:东部战区 作者:邱晓鹏 颜伟勤 王华磊 孙洪智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09 08:22:34

2022年12月21日,第九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央军委推荐的东部战区空军某部宣传干事肖雪荣获全国一等奖。

作为参赛选手,她过五关斩六将,与来自全国各领域的76支代表队248名选手展开同场竞技,最终成功获得全国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这位少校军官,如何从一名理论骨干走上全国赛事一等奖的领奖台?请看肖雪的参赛经历——

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超越自我

从一名基层理论骨干到一名全国赛事一等奖获奖者的距离有多远?2022年11月,她接到赛事准备的通知,月底便要参加军队内部遴选。作为参赛代表,她有点发怵。“本来挺有自信的,但一想到是全国赛事,各领域有那么多专业人士参加,心跳突然就加快了,但潜在斗志也被充分激发出来。”肖雪坦言,要在短短4分钟内,把枯燥难懂的科学原理讲透,加上本次大赛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呈现,对选手们专业知识积累以及如何运用多媒体手段,把科学知识通过声音和画面协助表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紧张也不能掉链子。从接到比赛通知到预赛遴选,只给了一周不到的时间,调研、选题、撰稿、修改、背稿、制作视频,反复演练等环节,都需要在这几天时间内完成。

这是一场和自己的较量。一边是向往已久的全国赛事,一边是从未尝试过的科普讲解。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根本就没有迟疑、犹豫的时间。在接下来的备赛日子里,她每天往返于办公室、食堂和宿舍,反复请教业务骨干修改讲稿,对着镜子练仪表仪态,咬筷子纠正普通话中平舌音和翘舌音的惯性输出,三点一线的工作和生活,让她就像是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

功不唐捐。在月底的预赛选拔中,肖雪发挥稳定、吐字清晰标准流畅、讲解深入浅出,受到评委的一致肯定,最终拿到了代表军队出战全国决赛的“门票”。

赛场如战场,以策万全胜券在握

全国决赛当天,各领域技术“大咖”轮番登场,激烈氛围不断激发肖雪的好胜心。讲解开始得很顺利,熟记讲稿的肖雪慢慢舒缓了紧张的情绪,渐入佳境。在事后的评委即时提问中,她再凭专业的讲解和精彩的表现“征服”了7位专家评委,获得高分。面对战友投以的赞许目光和热烈掌声,她长吁一口气:“终于不辱使命!”

2022年12月初的一天下午,刚刚通过军队内部选拔的她迎来了第一次试讲。看到观众期盼的眼神像聚光灯一样投在自己的脸上,她没有紧张还平添出几分自信。讲解的过程也行云流水,错落有致。

“相控阵雷达的工作模式有哪些?”一个疑问从人群中抛出来,像惊雷一般在肖雪耳边炸响。

“这个讲稿里没有,我也从没学过相关专业知识。”肖雪在大脑中飞速搜索着,然而却一片空白,尴尬地一个字也说不出来,只好求助身旁的雷达专业战友进行解答。第一次试讲就出“状况”,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赛场如战场,任何一个小失误都可能导致败北。吸取了这次教训,使她明白想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干政治工作的同志想要讲好预警机和机载相控阵雷达,必须下功夫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备赛期间,她一有空就去翻阅书籍资料,请教身边战友了解课题细节背后的故事。

“一等奖获得者——肖雪。”成绩公布后,全场一片沸腾,在场所有官兵都为她点赞:“雪姐获奖了,一等奖!”在热烈喜庆的氛围中,只有她心里明白,幸运只会眷顾努力付出的人,桌上那一沓厚厚的资料是最好的证明。

比赛是起点,服务官兵才是终点

“拿到全国一等奖并不是终点,认真履行‘科普使者’责任,积极参加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在拥政爱民、国防教育动员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理论工作者,肖雪十分清楚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她告诉东哥:“把科学真理讲得让老百姓能听明白和把理论知识给官兵讲明白是有很多共同之处的。”

赛后的肖雪,把科普讲解的舞台从全国赛场搬到了演训一线。在近日组织的一次思想政治教育中,她把理论赋予科技色彩,成功“圈粉”一大批官兵。比如,她在解读“我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首先是科普了5G网络“万物互联”的生活场景,再拿出一部手机,讲到一些西方国家对华为5G技术抵制的动机,进而讲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小及大,台上“包袱”不断,台下掌声不断,科普讲解深入每一名战士的心中,成了官兵们喜爱的“理论翻译”。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加驻地组织的全民国防教育知识大赛和红色故事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声情并茂地向人民群众讲述我党我军战斗英雄的先进事迹,不懈传播强军思想,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所讲的故事在前不久还作为精品在上海市红色故事大赛暨国防教育知识竞赛中展播。

入伍16年来,她怀揣舞台梦想,热忱而又努力,参与的文艺演出、主持的大小晚会和比赛有百余场,为官兵解说和各类演示课目200余次。作为理论骨干,她用真理的力量托举伟大的事业,让思考的光芒照亮万千心灵。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肖雪的理论学习笔记本上,抄写着李清照的词。她说:“为官兵解读理论就如同在繁复的藕花深处探寻芬芳,但愿我能时时用奋楫时激洒的水花,惊起大家脑海中栖息的一滩鸥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