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飒爽英姿话务台 电波直指演兵场

来源:我们的天空 作者:胡丹阳 程东阳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11 09:06:59

通信兵是战场指挥系统的神经中枢

是战场态势的千里眼

是信息传递的顺风耳

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话务女兵

近距离体验她们的工作生活状态

前方战场硝烟渐浓

电话亦如疾风骤雨

话务员用电脑耳机做为武器

将电波传至千里

面对保障用户更新增多、人岗变动频率加快、数据实时更新较难等现实困难,话务排迅速成立攻关小组,根据指挥方式完善保障模式,每天对接保障需求,每个班次动态更新用户信息,累计建立重保用户个性化保障档案150余份,修改更新数据信息10万余条,接转电话30万余次无差错。

每个话务员席位上摊开放着随记本,三个本子密密麻麻、圈圈点点,上面记着重要用户当前所在位置、新近调整的电话,点点滴滴来自日常工作,来自每一个话务员的用心积累。

上等兵李优是河南人,刚学专业时为了纠正自己的“河普”发音,每天抱着一沓报纸找中士刘佳慧,请她纠正自己的发音。刘佳慧上班值勤,她就坐在身后学习发音;下班休息时,她就追在刘佳慧身后读报纸。年底,她顺利考取了工号,她的拼搏仅是这个团体的一个缩影。

二级上士何岭在刚学习话务时,手速跟不上大部队,她给每只手腕绑上500克的沙袋负重练习手速,每天敲击键盘至少数万次;二级上士陈柳为了练就“3秒听音识人”,牺牲大量休息时间,通过听录音的形式,反复揣摩每位用户说话特点,在自己脑中逐渐形成“用户语音库”。

她们为了提升反应速度,每天早上比别人早起两三个小时背记号码,有时在夜训结束、战友都返回宿舍休息后,依然坚持加练到深夜,甚至累到抱着键盘就睡着了。

一代代官兵接续奋斗下,连队先后荣获“巾帼文明示范岗”1次、荣立集体三等功6次,先进连队8次,军事训练一级单位4次,连续6年被评为后勤建设先进单位,连续5年在空军通信经常性检查评比中取得第1名。

一串串闪光的荣誉背后,凝聚着一代代话务女兵的心血与付出。中士王琴回忆说:“刚来到单位时,经常受到班长的批评和教育,总觉得很多事小题大做。指导员找我谈心后,我明白了,当荣誉连队的话务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班长也从我讨厌的人,变成了我喜爱的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展望未来,新时代话务女兵豪情满怀

她们必将用更加刻苦的业务训练

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

提升电话接转和指令传达效率

在属于她们的战场上打赢每一场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