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猛虎女兵展英姿

来源:80强军号 作者:杨清云 昌旭 董杨磊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16 08:21:11

2022年,猛虎旅女子便导排锚定目标、铆足干劲,用汗水和实干展现女兵本色,留下了无数珍贵瞬间。让我们跟随笔者,一起回顾猛虎女兵的年度风采!

比武考核 勇争第一

“预备——跑!”随着发令枪响,田径赛道上的女兵如离弦之箭,蹬地发力、摆臂加速、提腿迈步,向着终点疾驰而去。在旅军体运动会中,导弹女兵们挥汗如雨、释放激情,拼尽全力为集体赢得荣誉,包揽女子组所有项目的前三名。

面对每一次的比武考核,女兵们群情激昂、信心十足,用一个个优异成绩证明着战斗女兵的军事实力。所有新兵在上级融合科目考核中成绩全优;上等兵樊佳盟在旅无线专业考核中取得全科满分,获全旅第二;上等兵杨谨安、李荣娇和列兵裴彤彤在营标图专业比武中包揽前三名;下士刘娇在旅教练员比武中成绩突出,被评为“五会”教练员;上等兵李荣娇在上级科技素养比武中挺进决赛,取得名次。

野外驻训 锤炼意志

盛夏的齐鲁大地,一场野外战术综合演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行军途中,指挥所突然传来命令——“敌机侦察,立即展开伪装!”接到任务,女兵们迅速做出反应,派出警戒、卸载物资、铺设伪装……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伪装任务。

面对三米多高的车顶、近40℃的高温、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女兵们不怕苦累、不畏艰险,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念直面野外驻训条件下的各种困难挑战,锤炼坚定意志品性,锻造过硬胜战本领。

实弹射击 向战而行

实弹射击阵地,炮火轰隆、战味十足。“目标捕获!”下士潘婷迅速占领有利地形,截获、解锁、发射,导弹从筒中呼啸而出、直击目标,阵地上炮火声、欢呼声响成一片!为了提升据筒稳定性,日常训练中,女兵们在导弹筒上装沙瓶、吊沙袋;为了增强瞄准跟踪能力,地空合练时,她们一刻不停地紧盯模拟靶机,总是坚持到最后一刻才休息。

手榴弹实投、火箭筒射击、导弹实射,女兵们聚焦实战,在一次次严苛的训练环境中磨砺自我,挑战自我,高标准完成每一次实弹射击任务。

主题教育 筑牢根基

“以坚定的思想为矛扎根战位,才能焕发出强军兴军的磅礴动力。”围绕主题教育,排长昌旭结合官兵喜好特点和部队任务实际,开设小讲坛、举行故事会、创办电视台,撰写录制主题教育微课等,让官兵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

女兵排以各种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政治教育,引导官兵们积极主动走上讲台,从“被动听”变为“主动讲”,互相交流探讨,在排内形成处处是课堂、人人有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

理论宣讲 传播力量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女兵们组建起理论宣讲班,逐字逐句研究原文,认真审视打磨稿件,反复推敲宣讲技巧,为全旅官兵呈现精彩纷呈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宣讲当天,礼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宣讲女兵用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不断引发官兵情感共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植官兵心田。

她们满怀信心地讲,激情饱满地讲,以三尺讲台为基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每名官兵心中,激发战士们学习强军思想,献身强军事业的强大动力。

仪式教育 凝心聚力

六月的驻训地,伴随着一声声铿锵有力的答到声,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宣誓词,三名新同志加入了女兵排。入排仪式上,新兵们被授予排臂章,老兵们纷纷上台,结合自身经历和女兵排奋斗历程给新同志们上了“入排第一课”,帮助新同志消除下连之初的迷茫和顾虑。

女兵排利用特殊时机开展活动,进行仪式教育。通过“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主题演讲比赛、“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利刃之星”表彰大会、女兵排成立四周年庆祝等活动,激发女兵们的荣誉感、自豪感,凝聚起坚定理想信念、锚定奋进目标的强劲力量。

量才施用 各展所长

夜深人静,学习室里怀揣军校梦的女兵们还在挑灯夜读。为了让学员苗子们拥有良好的学习训练环境,排里从书本资料到实弹射击都给予了细致的保障;为了帮学员们增加信心、减缓压力,排里安排有考学提干经历的干部、战士传授经验;为了让学员们能够一心一意扑在学习上,其他女兵主动承担起公站岗执勤工作。全排齐心协力,助力学员苗子圆梦军营,今年有4人考学成功,1人优秀士兵提干。

女兵们组建起舞蹈、写作、摄影、主持、广播、绘画等兴趣小组,让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绽放光彩。板报小组紧跟工作任务,创作多个高质量主题板报;广播小组开办“利刃之声”广播站,播报各连投稿、普及理论要点、开设趣味栏目,丰富驻训地生活;舞蹈小组加入文艺轻骑队,编排舞蹈在各驻训地巡回演出;摄影小组和主持小组创办利刃电视台,播报营队大事小情,分享官兵心声,讲述强军故事;新闻报道小组文笔细腻流畅、情感质朴生动,在各新媒体政工网平台刊发稿件近百篇。

回顾2022,猛虎旅女子便导排坚定初心、勇往直前,用奋斗与拼搏书写着女兵排的成长与进步。

展望2023,全排官兵决心把所有目标都付诸行动,让所有梦想都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