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很拼的女军士,是个藏族姑娘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张明志杨 王梦浩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3-01-16 08:28:43

人物简介

琼达卓玛,西藏山南人,党员,2012年12月入伍,二级上士军衔,现任77集团军某旅地空导弹连女子导弹班班长。先后被西部战区陆军和集团军表彰为“新时代精武强能标兵”,2次被评为优秀士官,1次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

强军心语:像格桑花那样在青藏高原尽情绽放。

“全班注意!迅速占领前方发射阵地!”一阵铿锵有力的命令传来,女兵们肩扛导弹,在寒风凛冽的高原某训练场迅速占领发射阵地,做着最后的射击准备。

▲琼达卓玛正在指挥训练

下达口令的女兵叫琼达卓玛,是77集团军某旅地空导弹连女子导弹班班长,她的名字在藏语中寓意着美好。

为了成就如名字一般的“美好”,入伍11年,眼前这个姑娘凭借不服输的劲头和过硬的军事素质,不断挑战自我,三次换岗,岗岗出彩,在单位可谓“圈粉”无数。

▲讲解装备性能

“兵之初是自己军旅生涯最艰难的时刻!”琼达卓玛说,由于语言差异,各种训练都要比同年兵慢半拍。初到通信岗位,面对专业教材中不少生僻字,连平日沟通都略显困难的琼达卓玛,学习专业更是难上加难。

即便这样,琼达卓玛没有退缩,为了学会、用精专业知识,她从最基本的普通话和汉字学起。每当看到深夜还在机房加班学习的琼达卓玛,班长倍感欣慰的同时也在感慨:“这份耐心与韧劲太难得了!”

▲参加特种兵选拔

“我倒想看看自己到底有多少能耐。”带着这份倔强,琼达卓玛报名参加了女子特战队员选拔。集训期间,面对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不断逼近极限的心理考验,她也有过彷徨,甚至想要放弃和退出。

“我不能就这样放弃,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可以!”就这样,琼达卓玛依旧和自己较着劲,在各个课目均已达标的基础上,她还追求刷新自己的纪录。

▲进行战术训练

一次攀登训练中,已经连续攀登10次的琼达卓玛略显疲态,最后一次抓绳时手也不自觉地颤抖起来。班长和战友们都劝她调整好了再继续,可是为了完成给自己定下的训练目标,她却还要继续坚持。训练结束,脱下防护手套的那一刻,手掌的皮层也被撕扯了下来,血流不止,而她只是淡淡地说:“小伤,我没事!”

就是这个任性的丫头,在最终选拔考核中与其他10名女队员一起,拿到了特战女兵的入场券。

▲琼达卓玛与10名女队员一起成为特战女兵

后来,由于岗位调整,琼达卓玛的特战梦没能实现,她再一次回到了熟悉的通信岗位。2019年,单位计划组建女子导弹班,琼达卓玛主动申请转岗导弹专业。“都是班长了,干嘛还要调整单位去学习一窍不通的新专业呢?”面对身边战友的不解,琼达卓玛还是坚定着自己的选择。

▲驾驶训练

初学导弹专业,从未碰过的新式武器让她既开心又迷茫。新的专业该怎么学?新的班该怎样带?都成了她面对的难题。那段时间,连队的学习室里,每到熄灯后一盏台灯就会准时亮起,战友们都知道,这肯定是琼达卓玛在研读专业书籍。

▲瞄准跟踪训练

经过无数个昼夜的理论学习和无数次实践操作,琼达卓玛根据女兵训练特点,制定出了一整套女子导弹班战术行动方案,使得女兵训练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在女子导弹班组建三个月时,琼达卓玛就带领女子导弹班取得便携式地空导弹首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训练归来

十年如一日,初心不改变。从最开始的通信专业到如今的导弹班班长,琼达卓玛先后三次转岗,每次调整岗位,面对重重困难,她总是像青藏高原绚丽夺目的格桑花那样柔中带刚,在经历风雨后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