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无悔青春逐梦蓝天的“空突玫瑰”——徐枫灿

来源:南陆一号 作者:南组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3-01-17 14:37:37

徐枫灿:

习主席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愿将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宏伟的强军事业,我愿把所有的赤诚和热爱,奉献给祖国的蓝天。

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少尉飞行员徐枫灿,是陆军首批自主培养、首放单飞的女飞行员。徐枫灿这个名字,是她的爷爷从《孙子兵法》“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中给她取的,这冥冥中让她与军营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7年,高考结束,一条招飞短信拨动了徐枫灿的心弦,从军报国、逐梦蓝天,她没跟家人商量就迅速报了名,并且如愿在建军90周年这天,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进入了飞行学院。

在军校,女学员和男学员同一套教材、同一个标准。可女生体力天生较弱,100米、400米、3000米全速跑、变速跑,滚轮、旋梯、转椅抗眩晕训练,生性要强的徐枫灿都要求自己与男生一样,甚至想要超过男生。因此,她的训练成绩始终拔尖,在院校学习期间,她还是学校400米跑的记录创造者和保持者。

在徐枫灿成长为飞行员的路上,恐高是她最大的“拦路虎”,一到高处就两腿发软心发慌。这就像很多医生怕血、护士晕针,对于飞行员恐高是致命的,克服不了它,飞行梦想就会在地面戛然而止。在一次高空心理训练时,她鼓起勇气登上了10米高台,看着空空的脚下,站在那里她就像踩在棉花上一样。正在她犹豫不前时,教练鼓励她:不勇敢,没人替我勇敢,不自己走出这一步,没人替你走出这一步。在教练的鼓励下,她闭目定了定神,再睁开眼,大声背诵要领,盯着横杆,聚集勇气和力量,纵身向前一跃,一把抓住了横杆。这次,徐枫灿战胜了自己,也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把眼睛盯在目标上,就能战胜恐惧和困难。

“进入飞行系统训练,需要通过驾驶杆、方向舵和总距的单项训练,尔后三者协调,才能够操纵直升机。”徐枫灿介绍说。驾驶杆她上手很快,成绩遥遥领先,教员也鼓励她做第一个放单飞的人,毕竟这是新学员的至高荣誉。可是,到了练方向舵,她力度总是掌握不好、幅度把不准,一蹬舵,飞机就在空中大幅摇摆,成绩一落千丈。眼看检飞的日子临近,她却被“杆舵结合”困住了,心急如焚,要么悄无声息出局,要么全力以赴出尖,她想到给自己加“小灶”:找来两块木板,垫在脚下当方向舵,又拿来一根木棍当控制杆,“土法上马”苦练手脚协同,一边仔细体会力度,一边想象飞行姿态。熟练后,索性丢掉辅助工具,凭空模拟技术动作。那段时间,她人在地上走,心在天上飞,还被大家嘲笑她是“飞痴”,就连梦里她都还在喊要领。终于,她的训练成绩重回第一,如愿拿到了飞天“入场券”,成为陆军首个实装单飞的女飞行员。

初放单飞,是她作为飞行员的“成人礼”,来到南部战区陆军某旅,则是她飞向未来战场的“起飞线”。在院校,她飞的是80年代的直升机;下部队,她很快就飞上了直-20。从二代机到四代机,就像从拖拉机到小轿车。从左旋翼到右旋翼,就像从左舵车改开右舵车。养成一种习惯很难,改掉一种习惯更难。需要克服的不仅是操控方式颠覆和重建,更有跨代电传飞控系统的适应与挑战。为了尽快实现改装,她一有时间,就到模拟舱反复体会,一点点养成新的操作习惯。她主动向教员讨教、向前辈学习,慢慢适应了新飞机操作。最终,成为陆军首批改装直-20的女飞行员。

“战争不论天候,练兵不择险易,战位不分男女,只有练就全天候打赢本领,才有资格对敌亮剑。”徐枫灿说。在一次编队飞行任务中,徐枫灿飞长机,这无疑是很大的挑战。直升机升空不久,航线上出现许多云洞,他们很快“陷”进浓云中。机外雾蒙蒙一片,视野严重受限。这种情况下,飞行员会失去视觉参照,产生飞行姿态错觉,导致误操作,极易发生飞行事故。徐枫灿通过仪表,发现飞机已大角度倾斜,情况十分危急。作为长机,她必须迅速作出判断,果断采取行动,带领编队脱离危险。好在领航准备中,她仔细研究了航线地形,通过对云层厚度判断,她决定摆正飞机,继续穿云。于是,她立刻呼叫僚机,与之协调行动。蹬舵、拉杆,调整姿态,当阳光透过云层照射过来时,她的眼里已经浸满了泪水,她知道她又完成了一次蓝天探险。

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很多网友认识了徐枫灿她们陆军女飞行员群体,亲切称她们是“空突玫瑰”“天使猎人”。这让她们获得像“明星”一样的喜爱和关注。但徐枫灿始终保持清醒。她告诫自己:并不是自己多优秀,只是因为我们追梦的脚步,契合了时代脉搏。她说:“名气总是虚妄,作为一名军人,一名战斗员,只有飞行时数和可靠技术,才让我安心,也才能让祖国和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