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危急时刻,海军女军医飞奔救人!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宋毅 王泽锋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3-01-17 14:50:32

▲左二为王立杰

危急时刻勇毅相助,彰显军医仁心本色。近日,一面锦旗被送到了海军军医大学附属第905医院派驻门诊点主任王立杰手中。说起这面锦旗的来历,还真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

▲王立杰在为官兵看诊

前不久的一天傍晚,王立杰像往常一样为体系部队官兵看病,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诊室的宁静。

“王主任,我是哨兵小刘,有一位老阿姨发病倒在马路边了……”挂断电话,王立杰二话没说拎起药箱就冲出门去。

▲事发当时,王立杰俯身抢救患者

临近傍晚的街道车流如梭、人头攒动,一位60多岁的病发老阿姨平躺在拥挤的人群中面色苍白、呼吸微弱。分开围观人群,王立杰疾步来到这名老阿姨身旁,立即展开抢救。

濒死状态、脉搏消失、心脏骤停……一连串的信息在王立杰脑海中掠过。240秒!240秒!黄金抢救时间只有240秒!她反复提醒自己,每延迟60秒,生存率就会下降10%,绝不能耽搁!

▲官兵们一起将患者送上救护车

王立杰一边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一面指挥闻讯赶来的同事取除颤仪和氧气瓶。同事们飞奔着取来了除颤仪和氧气瓶。见此情景,围观人群中传出了“解放军就是快”的赞叹。接线、启动、调试、电击……一套动作行云流水,简洁到位。

经过电除颤等急救办法,老阿姨骤停的心脏逐渐恢复了跳动,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这时救护车也赶到了现场,及时将病发老阿姨送到了附近医院。事后获悉,由于王立杰处置得当、抢救及时,患者已成功脱离生命危险。

▲医院常态化开展战救考核演练

战时保打赢,平时护安宁。王立杰临危不乱、有条不紊施救,正是医院长期坚持从严练兵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该医院坚持立起“姓军为战”的鲜明导向,定期组织卫勤专业训练和战救技能考核,在真难实严中摔打磨砺了一支能随时应战的“卫勤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