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党人士:第三方不应干涉南海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洁 伍岳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6-30 13:48

应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邀请,多个来华访问考察的非洲国家政党人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方不应干涉南海问题,也无法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南海有关争议应该由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实体问题裁决。对此,布隆迪保卫民主力量副主席维克多·布里库基耶表示,国际社会对仲裁结果的最好反应应是鼓励当事双方通过协商来解决问题。

“如果由第三方提出解决办法,但却得不到当事双方的同意,那么这个方法就是不可行的。国际社会应推动当事双方直接进行对话,找到对两者来说都很圆满的解决方案。”布里库基耶说。

加纳全国民主大会党全国青联负责人穆萨·西迪·阿布巴克尔表示,南海问题当事方“就像坐在同一树枝上,如果把树枝砍断,大家就会一起掉入海中”。鉴于该问题关系到当事国的切身利益,因此必须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

“我们坚决反对第三方参与其中。”他呼吁,希望当事方按照既定的问题解决方式,重新回归理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卢旺达社会民主党负责人让·克里斯托姆·瑞迪罗指出,在两国达成协议前,国际社会和任何其他国家都不应进行干预。“争议双方应该先就有关问题进行深度、耐心的谈判,这样才能找到长久的和平解决方案。”

坦桑尼亚革命党议员西斯图斯·拉斐尔·马普恩达表示,争议双方坐下来进行谈判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南海问题当事国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相信能够找到问题最佳解决方式。

“南海问题不应该受到域外干涉,必须要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对话协商解决。”尼日利亚全体进步大会党负责人欧卢瓦达米洛拉·格罗莉亚·埃勒莫说。她赞赏中国不干预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并认为其他国家在处理南海问题时也应秉持这一原则。

非洲政党理事会副秘书长、苏丹全国大会党对外关系部副部长提贾尼·萨利赫·法迪勒表示,谈判是化解争议、维持地区和平稳定的唯一途径,希望当事国通过和平谈判和磋商讨论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