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国家政党代表:支持当事国双边协商解决南海争议

来源:新华社作者:潘洁 臧晓程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7-05 08:38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多位南亚国家政党代表24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相关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的方式解决南海争议,反对外部势力进行干涉。

马尔代夫进步党秘书长默罕默德·托拉表示,中国和菲律宾应该通过双边对话、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南海问题归根结底是本地区国家自己的事,中国一直以稳妥方式处理南海问题,域外国家不应干涉。

斯里兰卡人民解放阵线党建和组织部委员安加马纳·穆迪亚色拉吉表示,美国介入南海问题是它看到了亚洲庞大的人口和市场,并试图平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因此肆意放大南海小的争端和问题。

他认为,所谓公平的国际仲裁背后实际上带有政治企图。只有国与国之间进行双边沟通协商,互相理解,达成双边协定,才能真正解决相关争端。“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是不公正的。”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中央组织书记莎玛·奥白德表示,通过双边谈判方式和平解决海洋及其他争端是外交的基本原则之一。南海问题并不能简单归结到法律层面,更多是地缘政治的考量。

“作为南亚国家,孟加拉国希望该区域和平、稳定。如果我们考虑该地区人民的切身利益,就应该通过双边谈判的和平途径来解决争端。”莎玛·奥白德说。

尼泊尔民族民主党中央委员查图尔曼·比什瓦卡马指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有着充分的历史证据。“我们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完全支持当事国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南海争端。”

阿富汗劳工发展党执行委员会主任依纳亚图拉·哈菲兹表示,支持当事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解决争端。南海问题应由相关国家通过双边对话、协商来解决。域外国家不应该插手南海问题,而应对解决南海争端发挥建设性作用。

斯里兰卡穆斯林大会党西部省委员会主席秘书莫哈迈得·瑞亚兹·卡富尔说,南海问题是西方发达国家试图在本地区挑起事端、阻扰本地区局势走向的举动。鉴于南海战略位置的重要性,应阻止西方国家此类行径,支持中国为推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主导作用。

“可以看到,中国和菲律宾完全有能力坐下来,就有关问题进行有效、和平的谈判、协商,我不明白为什么域外国家还要予以干涉?”莫哈迈得·瑞亚兹·卡富尔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