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专家:双边谈判是解决南海争议最佳方式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喆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7-05 08:41

新华社巴塞罗那6月26日电 西班牙政治学家、跨文化研究学博士马克·塞尔加斯·科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双边谈判才是解决南海争议的最佳方式。

科斯强调,关于南海争议,不应该通过仲裁庭单方面裁决作出结论,而应该由当事国之间通过政治层面的协商寻求解决办法。他说,谈判有助于促进双方合作。“如果我们了解当事国各自文化中包容性与和谐性的部分,我们会知道达成一个双边协议是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科斯说,仲裁庭在南海问题上作出的任何仲裁都是单方面的,作出仲裁的整个过程都不具备合法性。而如果当事国中有一方不承认仲裁庭的合法性,那么仲裁将没有意义。

科斯进一步说,中国与东盟10国于2002年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各方承诺由直接有关的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他说,双边谈判才是解决争议的关键。“仲裁庭的仲裁将无助于解决南海争议,反而会让争议更加严重,同时加剧国家间的紧张局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