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南海诸岛设区管辖开始于何时?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05 16:45

南宋赵汝适的《诸蕃志》详细记载了唐代以后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管辖变化情况:“海南,汉朱崖、儋耳也”“唐贞观元年,析为崖、儋、振三州,隶岭南道。五年,分崖之琼山置郡”“贞元五年,以琼为督府,今因之。……至吉阳,廼海之极,亡复陆涂。外有洲,曰:乌里;曰:苏吉浪。南对占城,西望真腊,东则千里长沙,万里石床(塘)。……四郡凡十一县,悉隶广南西路。”南宋《琼管志》记载“千里长沙、万里石塘”属“琼管”。

明清两代,我国政府明确把南海诸岛列入广东省琼州府万州(今海南岛万宁、陵水县境)管辖,明代唐胄《正德琼台志》、清代金光祖《广东通志》与贾棠《琼州府志》等地方志都有翔实记录。清代郝玉麟《广东通志》记载:“万州三曲水环泮宫,六连山障,州治千里长沙、万里石塘,烟波隐见”。清政府将南海四个群岛详细标绘在大清国的行政区域地图上,如1767年《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1810年《大清万年一同地理全图》、1817年《大清一统天下全图》和1890年《清直省分图》之《天下总舆图》等。《大清天下中华各省府县厅地理全图》还用双线方格图例表示“万里石塘”(指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属于广东省的“府”级行政单位。

(资料整理:李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