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士存 为南海主权发声

来源:《中华儿女》杂志2016年第13期作者:余维峰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07 08:53

 

记者赴海南采访吴士存院长

打造中国特色智库

现代智库是一个源自西方的概念,多指专门为有关机构提供战略性研究和策略性建议的咨询单位。2009年,时任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研究院考察时指出,中国南海研究院要承担起探索中国特色智库建设道路的任务。

近年来,中国南海研究院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积极开展涉南海问题公共外交、海洋维权与决策咨询、海洋高端人才培养和国际智库合作网络建设等工作,同时为海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研究院已就南海问题与多国智库建立固定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许多政府官员也以客座研究员的身份参与相关活动,这既能更加清晰地向有关国家传递信息,又为政府外交工作保留了足够空间。

2015年,中国南海研究院在美国华盛顿设立中美研究中心。该中心是我国第一个走向美国的智库,关注主题除南海问题,还包括中美关系、中美如何应对全球挑战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吴士存说:“建设现代化智库,服务于政府的决策,引导公众舆论,需要实现智库的独立自主发展,采取多元化发展模式,体制内发展和体制外发展相结合,发挥独立自主的特点,但一定要坚持客观标准,以服务于国家和民族发展利益为永恒的追求。”

中国需要培育一批涉海专业智库,通过智库培养人才,扩大人才队伍,为国家和民族利益做出贡献;需要培养能够在国际上代表中国发声的智库人才和意见领袖,如此,中国将来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国。打造中国特色的智库没有现成的路可走,还需要不断探索,在探索的过程中,需要敢于创新的精神和责任担当,勇往直前。

中国南海研究院的根本使命是服务于国家利益,服务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共同治理南海,保障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南海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对外贸易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而海上贸易的60%需经过南海通道。中国原油进口约有60%依赖于南海通道,特别是进口自非洲和中东的石油全部需经南海通道运输。因此,南海是中国重要的海上通道。

在南海问题上,我国面临的挑战很多,第一个是法理,第二个是规则制定,第三个是话语权争夺。我国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就南海问题发声,影响国际舆论的走向。中国南海研究院参与了很多涉南海问题的公关外交,一直致力于改变目前对我不利的局面。除了提供决策参考,研究院还要引导和塑造国际舆论。中国迫切需要在国际场合有效发声,争夺南海问题的话语权。中国南海研究院的影响力,除了媒体、舆论,还有学术界,特别是使用英文有力阐述观点、主动发声,同时将相关成果在西方出版社出版,使国际社会了解南海问题,了解中菲之间南海争议的实质。比如,研究院一系列涉及南海问题的书籍在英国出版社出版,通过这些出版社的销售渠道,这些著作的影响力就能快速传播出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