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中方有充足理由反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08 08:48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方有充足理由反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如果该仲裁案获得通过,这会树立一个很坏的先例。许多中国、英国和荷兰等国的海洋法专家都持有类似关切。中方立场获得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支持,许多亚洲、欧洲和美洲的国际法专家理解和支持中方立场。

刘晓明说,中国明确反对该仲裁案,认为仲裁庭受理此案是非法和无效的。

——首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为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不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管辖。

——其次,菲律宾所提仲裁涉及海洋划界。正如其他30多个国家一样,中国早在2006年就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做出排除性声明,中国将不参加有关海洋划界等争端的第三方仲裁。英国也是上述30多国之一。主权国家拥有做出排除性声明的合法权利,这是公约不可分割的内容。

——第三,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双边磋商和谈判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邻国解决海洋权益争端。有一系列文件证明菲律宾同意这样做。中国与菲律宾之间曾达成一系列联合声明,包括如何处理两国争议。菲律宾直至2013年才单方面提交仲裁。我们认为,菲律宾此举明显违背承诺,不符合国际法关于“约定必须遵守”这一基本准则。中国与东盟共同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明确规定,要通过当事国和平谈判解决争议,菲律宾却同样违背了它签订的承诺。

——第四,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只能是解决争端的辅助手段。争端解决的主渠道应当是通过双边途径由当事国谈判解决。菲律宾从未向中方提出仲裁相关事宜,中方与菲方亦未就此开展严肃谈判。这表明中菲间远未用尽上述主渠道和其它双边手段,而菲律宾却执意提交仲裁,这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精神。

刘晓明表示,有些人企图将给中国贴上不尊重国际法的标签,这完全是枉费心机。中国的有关举措是为了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是为了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和精神。我们不知道、也不在乎仲裁庭何时做出决定。不管仲裁庭作出什么样的决定,我们认为都是完全错误的。这样的决定对中国不会有什么影响,更不会对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造成影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将构成非常严重、错误和很坏的先例。中国不会在非法的仲裁庭打官司,但我们将为捍卫主权而斗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