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中国不会允许丢失南海寸土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戴军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1 04:33

日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傅莹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在谈到南海争议时,傅莹表示,中国在南海的目标首先是维护主权权益,中国决不会允许丢失哪怕是寸土。

傅莹说,对中国而言,南海问题的核心是围绕南沙群岛的领土主权和相关海域的争议。中国民众坚信,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经过多年努力,中国和南海争议国家终于达成共识,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问题,解决之前搁置争议,同时积极推动合作,促进了地区稳定和繁荣。

但近年一些声索国的行为和美国的干预正在令形势发生变化。尤其是美国不断派军舰军机靠近中国岛礁,构成严重安全威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相信美国正在支持一些国家损害中国利益。误判往往招致后果,要走出因南海问题形成的安全困境,中美应澄清彼此意图,避免误判。

美国更多试图从地缘战略竞争的角度看待和处置与中国在南海的分歧,这与美国的战略文化和历史有关系。美国的霸权基于对海上要冲的控制,对其他国家的海上行为天生敏感,所以对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如此紧张。

傅莹表示,中国在南海的目标第一是维护主权权益。中国人民和政府始终对涉及领土主权完整的问题高度敏感,决不会允许丢失哪怕是寸土,需要足够的军事防御能力。第二,南海有重要国际航道,中国是最主要使用者,需要确保航行的畅通和自由。第三,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利益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没有旨在谋求地区霸权的动机和设计。第四,中美都需要南海和平和保持航行自由,应该也需要逐步走向合作。傅莹不认为中美应进入地缘战略竞争,因为一旦开启难免陷入长期争斗,焉知其尽头不是“修昔底德陷阱”?

现今“世界秩序”缺陷和挑战多多

在她题为《失序与秩序再构建》的演讲中,傅莹从亚太的角度谈了对国际秩序的看法。傅莹说,英国和西方都认为当今的世界秩序是由美国建立和主导的“美国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这个秩序的形成有历史原因,也发挥许多作用,美国作为主导者从中获益匪浅。但是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从未完全接纳中国。尽管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的成功,因为与西方体制的差异,中国长期以来在政治上被西方世界所排斥,在军事安全上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并不关心中国的安全利益,甚至在亚太对中国构成安全压力。因此,这个秩序存在缺乏包容性的缺陷。

傅莹认为,现在这个“世界秩序”自身也面临多重挑战,无法为今天世界的所有复杂难题提供解决方案,有时甚至制造的问题多过解决的问题。她举例说,美国和西方试图在全球推广西方价值观已被证明效果不彰,尤其是在一些国家,旧的治理体制被破坏、新嫁接的体制却不能有效运作,权力真空引发更多混乱,甚至动荡外溢,结果带来的不是秩序,而是失序。在防御领域,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将其安全利益置于他国之上,在全球安全中引发新的矛盾,尤其在一些地区争端中导致更为复杂的局面,控制不好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导致失序。

构建都能安居其中的“全球秩序”

傅莹表示,全球化改变着世界力量格局。全球化使得资本、技术和市场从西方发达中心向更广泛的边缘地区扩散和转移,使较不发达国家有条件实现经济超越型发展。伴随这个转移和扩散,世界权力也呈现分散化的趋势,一大批新兴国家更多地参与世界事务和分担责任,因此,国际社会需要及时调整和应对、重新构建或者补充新的秩序结构。

中国认为自己是“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而中国所说的“秩序”指的是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组成的“国际秩序”,包括国际法原则,它或许与“美国治下的秩序”有重叠,但不完全重合。中国对这个由联合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有很强的归属感,当年参与其创立,现在是受益者、贡献者,也是改革者。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来讲,中国的意图“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中国正在为改革、完善国际秩序贡献力量,经济上提出了亚投行、“一带一路”倡议等,安全上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与可持续安全等理念。

傅莹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外交理念,表示中国愿意与世界一道,为构建公平的国际秩序而努力。

傅莹强调,考虑未来秩序需要超越现有概念,可以提出“全球秩序”这样一个更加宏观的思路,最大限度地容纳全球治理、大国协调、多边合作、南北对话等等,把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各种支柱和环节都包容进来,关注到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提供一个大家都能舒适地居于其中的秩序屋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