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美国对于国际法的投机做法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来源:新华社作者:靳若城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12 19:21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对于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我们注意到,美国口口声声以海洋法治的维护者自居,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国际法,但对自己和所谓盟友打开违法之门,长期以来对其盟友非法侵占中国岛礁视而不见。你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在美国实施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前,南海地区虽然也有争议、有关国家间也有分歧,但总体是非常平静、非常和平的。就是在美方推行所谓的“再平衡”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他说,美国某些人口口声声以海洋法治的维护者自居,但却在《公约》达成34年后仍拒不批准《公约》;口口声声要求别国接受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自己却避而远之,甚至拒不接受国际法院这一联合国最主要的司法机构作出的判决和命令。这种对于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严重侵蚀国际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这才是危险的,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