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多名重要人士指出南海仲裁案为美国阴谋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天沐 杨柯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13 00:20

新华社马尼拉7月12日电(记者杨天沐 杨柯)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菲律宾多名重要人士当天指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成自己目的的阴谋。

菲律宾前教育部副部长安东尼奥·瓦尔德斯表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看似仲裁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实际整件事情由美国操控。他说:“这个仲裁的唯一受益者绝对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他们是为了反对中国而做的。”

他说:“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及其政府决定将中国告上仲裁庭。那个政府十分听话,美国让他们做什么说什么他们都照做……仲裁庭的设置和人员也十分可疑,中国拒绝参与仲裁是有道理的。”

瓦尔德斯认为,美国肯定会利用仲裁结果在西方媒体上抹黑中国,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我们懂国际政治的人都知道,这就是美国操纵舆论机器的标准流程。”

菲律宾著名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说:“如果中菲进行双边谈判,那么东盟国家都会开始愿意合作,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美国和日本希望在东盟保持利益垄断者的地位。”

菲律宾前众议员萨图尔·奥坎波说:“阿基诺三世政府不应把南海争议问题诉诸仲裁庭。中国和菲律宾如发生冲突,将给美国借口插手该区域事务。”

菲律宾政治分析人士塞尔索·凯因莱特说:“菲律宾和中国应该不理会仲裁结果,回到谈判桌旁。仲裁庭对仲裁结果没有执行能力。两国需要共同开发争议水域,共同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