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智库支持中国南海问题主张

来源:新华社作者:季伟 张琪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13 09:22

7月11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纳西尔·汗·詹朱阿在活动上致辞。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卡迈勒摄)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2日电(记者季伟 张琪)巴基斯坦知名智库“101中国之友”11日通过支持中国南海问题主张的决议,呼吁国际仲裁庭不应被用于政治目的,不应成为加剧紧张局势和争端的工具,应严格在其职责范围内处理有关事务。

当天,该智库40多名包括退休法官和军官、前外交官、知名律师及国际问题专家等在内的高级别成员在伊斯兰堡通过了上述决议。巴基斯坦总理国家安全顾问纳西尔·汗·詹朱阿、中国驻巴使馆政务参赞赵立坚、“101中国之友”智库主席扎希德·马利克等出席活动。

决议对近期中国南海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表示高度关切,担心这或将演变成为公开对抗,并给地区和国际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决议表示,注意到中国决心捍卫其历史形成的领土的有关声明,以及将继续致力于承担国际地区义务、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及国际法的完整性和权威性的有关声明。

决议敦促南海有关各方避免挑衅性言论或举动,保持最大限度克制,采取措施缓和紧张局势,防止南海地区军事化,避免因误判导致摩擦和意外冲突。

决议呼吁《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应得到广泛认可,强调通过双边渠道和平解决争端。

决议同时呼吁,有关各方应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等文件精神和以往做法,恢复双边对话,努力寻求和平解决争端的双赢模式。

马利克强调说,南海问题应当通过和平与谈判途径解决,不应通过国际仲裁庭的“单边仲裁”来决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