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非法裁决令国际法蒙羞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芳 帅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13 09:27

非法裁决令国际法蒙羞

——访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

7月12日,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在荷兰海牙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龚兵 摄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裁决是滥权、越权和霸权结合的“怪胎”,不仅对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任何积极意义,还让所有正义的人们汗颜,令国际法蒙羞。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捍卫国家权益的意志、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和通过谈判解决相关争端的耐心与诚意,不会因非法仲裁的闹剧而改变。

吴恳表示,中国和菲律宾是搬不走的邻居,希望菲现任政府清醒认识阿基诺三世政府孤注一掷的滥权行为对中菲关系和菲自身利益的伤害,彻底放弃前任政府拉域外势力介入南海问题的幻想,果断清理非法仲裁留下的负资产,及时回归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双边及区域共识;奉劝部分域外国家放弃借南海问题牵制中国的念头,放弃炮制伪命题和炫耀武力的做法,还南海周边国家一张平静的谈判桌。

吴恳说:“对于海牙这个‘国际法之都’而言,今天是‘黑色星期二’。越权组建的临时仲裁庭再次僭越国际法明确规定,就与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密切相关的问题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裁决。该仲裁案因菲律宾时任政府滥用法律程序而启动,因仲裁庭越权管辖而推进,因美国霸权干预而炒热,该裁决是滥权、越权和霸权结合的‘怪胎’,让所有正义的人们汗颜,令国际法蒙羞。所谓裁决对解决南海问题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如同一卷废纸,它却严重损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

吴恳强调,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非法仲裁,是因为中国不纵容滥权和越权,不屈服于霸权,不接受任何强加的争端解决方案。中国绝不会同意任何国家借非法裁决在南海问题上讨价还价、指手画脚、耀武扬威。同时,中方对这一使国际法蒙羞、使地区稳定受损的裁决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并呼吁所有尊重国际法、信仰正义、追求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国家共同抵制这一严重违反国际法治的行为,一起探讨如何避免越权仲裁的闹剧再度上演。

吴恳说,这一仲裁建立在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基础之上,仲裁庭的存在不具备合法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外学者认识到该仲裁案超越了国家同意,危害了国际法治,无助于南海争端的解决。越来越多的国家明确表态反对越权管辖,支持通过谈判、磋商解决南海争端。

吴恳同时指出,部分国家仍坚持冷战思维,执迷不悟,企图将南海问题当成迟滞中国发展、加强亚太军事存在的棋子。“对于那些沉湎于零和游戏和冷战思维的国家,我要奉劝他们认清潮流,迷途知返。滥权、越权和霸权的闹剧只能浮云蔽日,根本无法否定中国在南海拥有岛礁主权、海洋权益的充分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实现民族复兴,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域外势力的介入无法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

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建立在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海岛礁的基础之上,案中的法律错误非常明显。中菲南海相关争端的实质是关于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争端和两国间海洋划界争端。前者不在《公约》调整之列;对于后者,中方早在2006年就根据《公约》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明确不接受强制仲裁等程序。菲律宾提出的仲裁请求均与领土主权争端和划界争端密不可分,均不属于仲裁管辖范围。但组建于法无据的仲裁庭却回避《公约》明确规定和既往判例,强行管辖。

关于解决中菲有关南海争端的下一步,吴恳重申,和平谈判是《联合国宪章》《公约》等规定的首要争端解决方式,也是解决南海争端最有效、最符合国际法的选项。他说:“中国完全有能力依法收复被占南沙岛礁,但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长期以来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寻求加强海上合作,寻求通过谈判和平解决相关争端。中国捍卫国家权益的意志、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和通过谈判解决相关争端的耐心与诚意,都不会因非法仲裁的闹剧而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