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华文媒体集体发声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珺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14 00:35

欧洲华文媒体连日来集体发声,支持中国政府南海问题立场,强烈谴责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的所谓最终裁决,表示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中华民族尊严。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12日发表题为《中国的领土主权不需要别人仲裁 中国的一点都不能少》的评论,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仲裁庭的所谓仲裁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文章说,《欧洲侨报》社及广大读者强烈反对并抗议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并呼吁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

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社长兼总编辑李建华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的南海问题完全是美国一手制造的,其目的是为了重返亚洲、控制南海。美国挑动菲律宾将争端扩大,如今又将庞大舰队派到中国家门口。全世界的华侨华人支持中国捍卫主权的正义立场。

英国主要侨领在《欧洲时报》上纷纷表态。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国际法博士单声说,南海问题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任何国际机构或者其他国家无权干涉。中国最早发现和命名南海诸岛,最早开发利用南海诸岛,最早对南海诸岛实施行政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的主权无可争议。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等方面的争议排除在《公约》规定的第三方争端解决程序之外。

伦敦华埠商会会长邓柱廷说,南海问题关乎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牵动着全体海外华侨华人的心,也关乎海外华侨华人的尊严,维护南海主权是所有炎黄子孙的责任。南海仲裁案是菲律宾单方面挑起的,采用偷换概念的手段将南沙群岛进行“分割”,背后是美国的支持。华侨华人需要团结一致,在所在国发声,向国际社会说明中国自古就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知名华人律师李贞驹说,南海仲裁案的争议内容实际上超出了《公约》赋予仲裁庭的管辖范围。根据《公约》第298条规定,中国已于2006年做出了上述排除性声明,享有免受涉及该类海洋争端国际仲裁的权利。李贞驹指出,虽然此案经过菲方的精心包装,看上去并非针对领土争端,但实质上还是想通过仲裁结果达到领土争端裁决的目的,在法律层面存在很大争议。她说,菲律宾在没有和中国正式谈判的情况下单方面诉诸仲裁,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欧洲时报》德国版日前发表社论《南海本无事 “仲裁”自扰之》,认为美国是造成南海局势紧张的始作俑者,菲律宾与临时仲裁庭是美国的牵线木偶。美国积极“主导”仲裁,其遏制中国崛起的司马昭之心暴露无遗。

《欧洲时报》德国版12日发表社论指出,菲律宾、美国蓄意挑起和操纵仲裁的目的,就是企图煽动和利用国际舆论损害中方国际声誉,从中套利。同时南海仲裁案仲裁过程的违法性、目的的针对性,令国际法和国际争端调解机制陷入尴尬境地。

德国《欧洲新报》总编辑、德国华商联合总会秘书长范轩日前也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在国际社会闹得沸沸扬扬,但领土主权争议根本就不是临时仲裁庭所能管辖的范畴,仲裁闹剧本身就是违法的。菲律宾在美国纵容之下,把玩着一个“恶人告状”的把戏,企图绑架舆论,嫁祸于人。“仲裁结果”是一声有失公允、毫无法理、自说自话的“黑哨”。

瑞典《北欧华人报》12日对所谓南海判决发表社论《中国领土寸土不让 对仲裁案决不妥协 海外华人与祖国发出最强音》。社论指出,从历史角度看,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国际上某些势力妄图以国际非法裁决损害中国领土和主权,最后必将自食其果。

(参与记者:周珺、聂晓阳、陈进、张建华、袁帅、付一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