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13日举行《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主要内容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天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4 03:18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张天南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介绍白皮书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

仲裁庭的组成是政治操作的结果

刘振民说,关于仲裁裁决是否有约束力,中国政府已经表明立场。我今天想就仲裁庭是不是一个合法的国际法庭问题做一说明,目的就是要撕破仲裁庭的面纱。

刘振民说,这个仲裁庭不是国际法庭,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与位于汉堡的国际海洋法法庭有一定关系,但不是海洋法法庭的一部分。与位于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也不是一个系统的,但有点关系,为什么呢?因为常设仲裁法院为仲裁庭提供了秘书服务,仅此而已。

刘振民说,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实际上是一个政治操作的结果。这个仲裁庭是由5名仲裁员组成,除了菲律宾自己指定的仲裁员外,其他4名仲裁员是由国际海洋法法庭时任庭长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先生指定的。据各种消息证明,这个仲裁庭的组成完全是他操纵的,而且在后来仲裁庭的运作过程当中,他还在施加影响。

刘振民说,在签订《联合国宪章》和制定《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时候,有一条说“国际法院的组成必须代表世界各大文化和主要法系”,国际海洋法法庭成立时也有这个要求。为什么呢?就是要确保以后的法庭有代表性、有权威性。国际法院有中国法官,国际海洋法法庭有中国仲裁员,常设仲裁法院也有中国的仲裁员。但是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的5位法官没有一位来自亚洲,更不用说来自中国。

刘振民指出,国际法院的法官、海洋法法庭的法官,他们的酬金、薪水是由联合国支付的,目的是保证他们的独立性、公正性,这5名仲裁员是挣钱的,挣的是菲律宾的钱,可能还有别人给他们的钱,不清楚,他们是有偿服务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