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官兵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国全 王沛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7-14 03:14

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一致表示绝不接受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

坚决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7月12日,海军某水警区新上岛的官兵在西沙石岛主权碑前庄严宣誓,表示将继承发扬“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誓死守卫“蓝色国门”。 本报特约通讯员 夏 锦摄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 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裁决”,企图损害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对此极为愤慨并坚决反对,一致表示,坚决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和海洋权益的声明,绝不承认和接受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连日来,围绕南海问题,各部队纷纷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广泛组织讨论交流。军委机关各部门领导和机关干部谈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历代中国政府通过行政设治、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海诸岛实行管辖,早已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确定了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专家学者认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执意单方面提起的仲裁,移花接木、颠倒黑白,背离基本法理,分明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临时拼凑的仲裁庭罔顾基本事实,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其越权裁决完全无效。中国不接受仲裁,既是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必要之举,也是维护国际法尊严和地位、践行国际法的正义之举。

中国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权益的行动理直气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坦坦荡荡。各战区、各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机关干部在讨论中谈到,中国一贯坚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维护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然而,菲律宾前任政府一意孤行,打着所谓规则和法治的旗号,企图通过曲解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达到否定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目的。对于这种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我们理所当然不会接受。裁决包装得再精心,也撼动不了中国在南海诸岛的主权,也洗不白菲律宾非法占领中国南海岛礁的事实。

公道自在人心。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第42集团军某师、第13集团军某通信团党委一班人谈到,任何人、任何国家,只要不抱政治私利、只要了解南海问题历史经纬,都会理解和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北部战区陆军某团政委余晓虎说,事实上,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理解和支持中国与有关国家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反对域外国家干预南海问题,赞同中国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作出的努力。相信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到中国的“朋友圈”里来。

“我们绝不会以大压小,但也绝不接受以小讹大。”空军某通信团团长宋世忠说,在涉及领土和主权的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军队的立场坚定而明确:不是我们的,一分不占;该是我们的,寸土必保!第1集团军某师、第47集团军某团、武警某部官兵谈到,围绕毫无合法性可言的一纸裁决,一些人筹谋算计,企图用它来强化对中国的舆论攻势,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给中国;一些人借题发挥,希望以此抹黑中国的形象;还有人炫耀武力,妄图干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决心意志。这些人打错了算盘。我军历来不怕鬼、不信邪,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对于这一点,任何人都不应心存侥幸。海南省民兵预备役人员表示,南海是我们的“祖宗海”,是中华民族的祖产。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贬损或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将是徒劳的。

南海问题同样牵动着维和官兵的心。我第十二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程兵大队政委艾明说:“中国一直致力于维护国际法治的公平正义,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先后有21位军人和警察捐躯异国他乡。我们热爱和平,但绝不畏惧战争,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新疆军区阿拉山口边防连官兵来到国门界碑前,开展“国家主权我捍卫、军人使命我担当”主题演讲活动。下士范川宇带头发言:“保家卫国是军人天职,能打胜仗是军人使命。我一定精武强能、守好边陲,绝不辜负祖国和人民重托。”

“还是那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12日,新一代国产导弹驱逐舰银川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舰政委王艳光表示,作为守卫南海的一线军人,作为我军最新型战舰的舰员,我们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标准,为建设强大海军、维护海洋权益发挥应有作用。火箭军某旅跨区机动上千公里,官兵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练兵激情,接连完成多个高强度、高难度演训课目并成功发射导弹。该旅官兵表示,一定苦练打仗本领、练精手中武器,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综合陈国全、王沛、许必成、李东星、奉雷、曹斌、樊西刚、周明明、夏步恒、杨义、王新等报道)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4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