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我们维护南海主权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华、侯丽军、魏骅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14 21:38

7月12日,自身非法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终于完成所谓的法律程序——在其公布的裁决结果中,仲裁庭全面倒向菲律宾前任政府炮制的仲裁诉求,得出“并无证据显示历史上中国对该水域或其资源拥有排他性的控制权”等荒谬结论。

针对这份所谓裁决,中方连日来通过发表声明、发布白皮书等多个渠道,从不同侧面阐明观点、宣示立场,展示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彰显中方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相关争议的诚意。

不接受仲裁正是维护国际法治

北京时间12日傍晚,裁决结果公布后,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关于应菲律宾共和国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裁决的声明,明确指出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这正是中方的一贯立场。

2013年阿基诺政府单方面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起仲裁以来,中方先后在各时间节点、利用不同场合阐述这一严正立场,揭批仲裁案的非法性,加深了国际社会对这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的理性认识。

——菲方所提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同时涉及中菲海洋划界,而领土问题不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且中国早在2006年即根据公约将涉及海洋划界等方面的争端排除出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是中菲此前已达成并多次确认的共识,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双边协议和相关宣言都排除了包括仲裁在内的第三方方式;

——仲裁庭对事实真相置若罔闻,执意接受菲方无理主张,越权强推仲裁,这严重背离国际仲裁一般实践,背离公约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宗旨,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侵犯了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

整场“闹剧”背后,还有美日等国出于地缘政治考量,对仲裁案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菲律宾前教育部副部长瓦尔德斯就明确表示,整件事情由美国操控,“仲裁的唯一受益者绝对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他们是为了反对中国”。

据了解,临时仲裁庭由5人组成,其中1人由菲方指定,另外4人由国际海洋法法庭前任庭长、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指定。而柳井俊二同时担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安保法制恳谈会会长,协助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挑战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束缚。

外交部长王毅12日发表谈话时说:“这个充满争议和不公的临时仲裁庭代表不了国际法,代表不了国际法治,更代表不了国际公平与正义。”

外交部声明进一步指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反对且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绝不是什么国际司法机构,不具代表性,更没有权威性。”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指出,中国选择不接受、不参与这种非法、无效的仲裁,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恰恰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

是非自有公断 公道自在人心

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还原中菲南海争议的事实真相,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溯本清源,以正视听。

从东汉的《异物志》到明清时期形成且沿用至今的《更路簿》,从1868年出版的英国海军部《中国海指南》到1933年在法国出版的《彩绘殖民地世界》,从1946年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军政官员分赴西沙、南沙群岛重立主权碑,到1956年美国驻台外交官向中国台湾当局申请允许美军人员前往中沙和南沙群岛岛礁进行地形测量……白皮书以详实史料证明,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其行使主权和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相关权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

白皮书还阐明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指出菲方非法侵占行为制造了中菲南沙岛礁争议,菲律宾的非法主张毫无历史和法理依据。

一直关注南海问题的冈比亚《标准报》记者塞赛认为,历史证据充分表明,南海诸岛属于中国。“菲律宾之所以选择仲裁,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理亏,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寻求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帮助,通过所谓国际仲裁来解决问题。”

裁决结果公布后,埃塞俄比亚政府随即发布声明表示,支持中方关于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13日表态说,秘书长(潘基文)一直呼吁各方通过对话、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决争端。

近段时间以来,面对仲裁闹剧,中方多个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公共外交,用事实说话,让国际社会更加深入了解南海问题经纬,赢得越来越多国际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已有70多个国家公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场和主张。此外,还有来自9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或政治组织公开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支持中国的声音还在不断增多、加大。

任何贬损中方主权权益的企图都是徒劳

“有时候,我看到云彩倒映在海里有波澜,就知道前边有岛礁。”83岁的南海老渔民黄庆河曾在渔船上当过瞭望员,登上桅杆最高处,20海里开外就能看到前面的岛礁。

黄庆河来自海南省潭门镇,对当地渔民而言,南海就是他们祖祖辈辈的“责任田”,也是埋葬了无数祖先尸骨的地方。作为南海的“原住民”,他们与这片海域有着割不断的血脉联系。

12日,中国政府发布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明确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基于南海诸岛主权拥有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王毅12日表示,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是今天才提出来的新主张,包括南海断续线在内,都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客观事实,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任何势力企图以任何方式贬损或否定中方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都将是徒劳的。

13日,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分别发表声明表示,坚决维护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强烈反对外部势力对南海问题说三道四、横加干涉;14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强调,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所作的裁决是无效的,中国不承认仲裁庭的裁决。

而就在12日裁决结果公布不到1小时内,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国海军近期在南海举行大规模演训活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演习针对海上可能出现的情况,立足打赢信息化海上局部战争,开展实兵检验性训练,旨在提高海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不论仲裁结果如何,中国军队将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坚决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应对各种威胁挑战。”

分析人士注意到,前述外交部声明、中国政府声明和国新办白皮书中,也都提到中方“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之意。

“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以来,我们的一系列表态表明,中国人民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吴士存表示,同时,中方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这为南海问题最终解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