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废纸,缘何令日本如此“激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钧保言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18 04:03

钧保言:一张废纸,缘何令日本如此“激动”?    

在荒谬的南海仲裁案上,目前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发表声明,对中国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这足以说明国际社会对这场政治闹剧的态度。但仍有个别国家说歪理,拉偏架,煽阴风,点鬼火,上蹿下跳,不亦乐乎。

所谓裁决结果出笼后,联合国和国际法院等纷纷发表声明,澄清自己与南海仲裁案没有关系,但本不是南海当事方的日本却异常“激动”,到处煽风点火:一会儿无理要求中国“接受仲裁”,一会儿与其他国家探讨如何应对中国“南海军事化”;一会儿寻求七国集团发表针对南海仲裁的声明,一会儿又一厢情愿地想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夹杂私货,提出要在主席声明中纳入有关南海问题和仲裁案的内容;一会儿表示要在东海问题上提出类似仲裁案,一会儿又厚着脸皮坚持说冲之鸟是岛不是礁。就连东盟放弃发表关于南海仲裁案的联合声明,都让日本感到十分失落。 

事实上,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说,日本在南海问题上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日本在南海有着十分不光彩的历史,二战期间曾非法侵占中国的南海岛礁,有的岛上至今还有日寇留下的炮楼。中国依据一系列国际法文件,在战后成功收复南海岛礁并行使主权,这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日本也一再承诺遵守《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有关规定。这段历史,如果日本说自己不清楚,那就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而在现实中,日本大量经过南海的船只,又有哪一艘的“航行自由”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威胁? 

有道是无利不起早。日本在南海问题上之所以表现得比南海周边国家还要激动,无非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实际还是为了自己的那点儿小九九。 

制造混乱,离间中国东盟关系。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地区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多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水平不断提高,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开创了双边关系的“黄金十年”。这些都是在双方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基础上达成的,双方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就是一块重要基石。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7合作框架”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新理念、新架构、新机制,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走向“钻石十年”注入了新的动力。这种背景下,国内生产总值被中国超过、差距也越拉越大的日本,越来越见不得中国的和平稳定,见不得东盟国家与中国彼此走近。在严重的失衡心态驱使下,难免会使阴招,企图利用南海问题离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以便从中浑水摸鱼,牟取私利。 

暗度陈仓,为推动修宪进程营造氛围。除了经济上的考虑,日本在南海仲裁案的“积极表现”也有政治和安全问题上的动因。明知中国不会接受“草台班子”作出的非法无效裁决,日本偏要拿着鸡毛当令箭,无非是想诋毁中国,让相关国家在安全上向美日同盟靠拢,为自己“军力走出去”“军援走出去”“军售走出去”制造借口。换言之,日本是将南海作为海外派兵的“试验田”,为自己加入美国“自由航行计划”寻找借口,为构建“南海防御同盟”拉拢伙伴,从而实现集体自卫权从政策解禁向海外用兵的突破。而在7月份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以自民党、公明党为首的修宪势力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超过修宪所需门槛。将中国树为安全威胁,无疑有助于其推进修改和平宪法的进程。 

转移视线,减轻自身国际压力。从发动侵略战争到强征慰安妇和奴役劳工,从发动细菌战、毒气战到制造南京大屠杀……历史上,日本破坏国际法的劣迹数不数胜。去年,全球多地举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再次将日本在历史上极不光彩的一页呈现在世界面前。去年《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以及8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申请将日军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历史事实列入《世界记忆名录》,都令日本当局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日本拿着无效裁决的一张废纸大做文章,借此施压中国,也是想树立自身“遵守国际秩序”的形象,减轻日本在历史问题等方面的国际压力。 

亚太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地区。南海是世界贸易的大动脉,如果把整个南海搞乱,那么不仅是南海周边地区国家遭殃,整个亚太的稳定与繁荣都会遭殃。对日本来说,南海那闪闪发光的航标灯,照亮的应该是和平的方向,警醒的应该是被眼前蝇头小利冲昏的头脑。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出席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时表示,南海仲裁案无助于解决南海问题,日美施加外部压力的做法不妥,南海问题应当通过协商特别是双边谈判来解决。这无疑代表了日本国内有识之士的声音。 

日本当局心知肚明的是,仲裁庭的非法无效裁决,不过废纸一张,它既否定不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权益,也改变不了中国人民维护国际法治尊严、与相关国家一道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如果说这纸裁决有什么作用的话,只会促使中国军队坚定强军兴军决心,加强建设,深化改革,不断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捍卫世界和平的能力。奉劝日本方面停止插手和炒作南海问题,不要到处挑拨离间,加剧紧张局势,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相信,在中国同东盟国家一道努力下,南海将真正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8日 03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