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强调绝不能因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

来源:新华社作者:包雪琳 马玉洁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7-19 16:54

新华社新加坡7月19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19日表示,尽管中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过程和意图都不满意,但中国依旧抱着争取友好未来的态度,绝不能因为南海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赵启正当天在“南海问题:专家与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东盟各国有共同的利益,每个国家也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与东盟各国要保持友好交流,也要和整个东盟保持友好关系。

赵启正说:“尽管我们对于菲律宾诉讼的意图和过程不满意,但我们对菲律宾仍旧抱着可以争取友好未来的态度,更不用说和东盟其他国家。绝不能因为和菲律宾的冲突影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

赵启正强调,中国与东盟发展友好关系,要从双方的共同利益出发,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沟通,提升经济往来的水平,加强人文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在见面会上表示,东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中国与东盟在多个领域始终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关系,中国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中国也乐见一个团结的东盟,中国对东盟国家保持着非常尊重的态度。

谈及南海仲裁案的“最终裁决”,李国强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表达了自己的立场,也希望东盟各国能够理解中国的立场,使中国与有关国家的争议通过外交磋商的轨道解决。

“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的问题,而是和东盟个别国家之间的问题,岛屿归属、海域划界问题只能也必须由中国与当事国通过双边谈判和协商加以解决。”李国强说。

此次媒体见面会在18日“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之后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等中外机构的20多名学者汇聚新加坡,围绕海洋争端解决机制、南海争端解决途径、南海区域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