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淬钢铸魂 向战练兵:这场军事技能比武热血沸腾

来源:央视网 作者:周子翔、赵佳晨、桑喜生、王烁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9-09 09:03:01

央视网消息:九月湘南,骄阳似火。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良匠·2021”军事技能比武竞赛在湖南耒阳如火如荼展开。此次比武采取随机抽点人员的方式,内容涉及单兵单装、班组协同、后勤保障等7大类19个比武课目。在三天的时间里,来自支队各单位的200余名官兵同台竞技、激烈比拼。

紧贴救援任务,是这次竞赛的鲜明亮点。所有课目的设置,都是根据以往官兵参加过的救援任务总结出来的。

在挖掘机操作课目的比武场上,操作手要先后完成过S型路、抢通道路、攀爬陡坡等课目。在要求速度的同时,也考验操作手的操作技能和心理素质。

“今年的比武课目相对较难”,谌涛是该支队某大队的挖机参赛选手,他告诉笔者,“在挖掘机过单边桥时,挖机不仅要挖巨石,还要一条履带保持平衡在作业面行驶。稍有不慎,就会侧翻。”

整个比武现场竞争激烈,战味浓厚。决口应急封堵的赛场上,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密切配合,上演生命救援;精准课目中,串水桶、推砖块、挂灯笼……操作手借助救援装备大秀绝活。

在赛场的另一处,耒水河畔冲锋舟操作考核正在火热比拼。从计时开始,操作手要驾驶冲锋舟穿越障碍物,并在保持驾驶的过程中实现水中救人。

卫勤比武紧贴战场。卫生员穿越障碍,匍匐前进,冲向受伤后难以转移的“伤员”,迅速撕开绷带,在硝烟滚滚的实战化环境中,为“伤员”止血、包扎、固定……

“这样的比武,整个过程都感觉在实战中!”某大队参赛卫生员崔亚龙感叹,“既检验了专业技术,又考验了军事能力!”

 

据悉,这次比武竞赛是该支队探索群众性练兵比武的新路子,其目的就是通过比武,达到以比促建、以比促战、以比促训,为锻造一流交通劲旅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专业基础和胜战基础。

(周子翔、赵佳晨、桑喜生、王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