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合则用不合则弃,看清美式“潜规则”本质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梁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17 16:44:54

合则用不合则弃,看清美式“潜规则”本质

美国自恃超级大国,惯以“国际法维护者”自居,动辄打着国际规则旗号对其他国家横加指责、滥施制裁,实则是以政治私利为先,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肆意破坏国际秩序,堪称全球头号“规则破坏者”和“麻烦制造者”。

合则用、不合则弃——这一美式“潜规则”的本质,毫无公平公正公道可言,尽显霸权霸道霸凌底色,威胁世界和平安全,贻害无穷。

美国以“民主”“自由”之名,行霸权干涉之实。美国在西亚北非地区遥控“阿拉伯之春”,在亚欧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拉美地区推行“新门罗主义”,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变”……花式干涉他国内政的目的无非是巩固自身“霸主”地位。美国在意识形态、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明眼人都看得出,是企图从内部长期搞乱中国、遏制中国的战略阴谋。

美国践踏国际规则,尽显霸道本性。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多次威胁退出一系列条约和国际组织,随意“退群”毁约,把国际组织当成想来就来、说走就走的“游乐场”,公然违反契约精神和国际道义;美国长期无视禁止非法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一国际法基本原则,多次悍然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让众多无辜平民在硝烟中丧生,在战火中流离失所;美国独家反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成为生物军控进程的“绊脚石”;美国组建外空军,成立外空司令部,加速开展外空武器试验和军事演习,严重悖离和平利用外空理念。

美国霸凌制裁成瘾,妄图只手遮天。美国政客口中大谈公平竞争、自由贸易,心里却始终信奉“美国优先”,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美国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只在于美有利时才有效,于美不利则滥用国家力量,高筑关税和技术壁垒。美国不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迄今已将382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公布包括73家中国企业在内的“军事最终用户清单”,并颁布含有明显歧视中国企业条款的所谓“外国公司问责法”。利益面前,美国制裁盟友也毫不手软。美国认定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北溪-2”项目对美天然气行业造成影响并有损其在欧亚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对该项目实施多轮制裁。美国滥用“长臂管辖”,打击德意志银行、法国阿尔斯通等外国公司,对其他国家经济主权构成严重威胁。

美国双标严重,粗暴践踏人权。美国自诩“灯塔”,肆意批评别国,却看不见自身的种种“灯下黑”。从新冠死亡病例数居全球首位,到公然诱导煽动种族歧视和仇恨,再到不顾疫情风险持续强制遣返非法移民,美国政府严重违反《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保护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权利国际公约》和《美洲人权公约》等一系列国际公约和规定。美国臭名昭著的关塔那摩虐囚丑闻,是对《禁止酷刑公约》的践踏。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叙利亚等国的单边制裁,违反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委员会的规定,加重了有关国家的人道危机。一桩桩一件件,早已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美式“潜规则”的本质,说到底是让别国屈从于美国主导的单极独霸世界秩序。这样的“潜规则”,与构建公正、民主、合理的多极化国际秩序南辕北辙,违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危及全球和平稳定与安全,注定遭到世人唾弃。

这个世界上不该有高人一等的国家,世界上的事也不能一国说了算。一边给他国定“规矩”,一边我行我素,胡作非为,这样的美国,难以赢得世界的尊重与信任。奉劝美国反躬自省,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同他国打交道,真正担负起大国责任,不要在霸权主义的道路上一意孤行。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