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这场逆境中的理想追寻,至今闪耀着不朽光芒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10 08:59:53

井延坡工作室丨这场逆境中的理想追寻,至今闪耀着不朽光芒

■井延坡

湖南长沙橘子洲头。资料图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1925年秋,面对波流逶迤的湘江水,毛泽东挥毫写下这首激昂的《沁园春·长沙》。彼时的湘江之畔橘子洲头,枫林如火、生机勃勃,正如革命者炙热的理想与奋发的精神,激起了青年毛泽东对国家、民族命运前途的深沉关切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万丈豪情。

然而,现实中的革命之路却不会像诗词描绘的那般理想惬意。9年后的又一个寒秋,当再次面对这一江波涛时,昔日如火如荼的革命力量竟陷入了生死存亡的艰险境地。

1934年11月中旬,蒋介石紧急调兵遣将,在桂北的湘江两岸布下第四道封锁线,企图将红军消灭于湘江以东。当时离开中央苏区进行长征的8万多红军,真正能够投入战斗的兵力只有4万左右,而敌军兵力达30多万。4万对30万,落后的步枪对先进的飞机大炮,疲惫且相当部分为新兵的部队对蓄谋良久的敌军,红军这场战斗的艰难与惨烈可想而知。

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描绘湘江战役的油画《浴血湘江》。总台央视记者马立飞 摄

当时,周恩来在给全军起草的电报中语气严厉:“要动员全体指战员认识今日作战的意义。我们不为胜利者,即为战败者。”

革命前途危在旦夕,生死存亡在此一举。为突破封锁、挽救革命,中央红军全体指战员奋起了决战的最高勇气。不畏牺牲,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困难、任何敌人所压倒,此时也不再是一句句抽象的口号,而是融进了一个个坚毅壮烈的身躯里。

为守住渡口生命线,红三军团四师十团团长沈述清率部在光华铺阻击战中与敌反复冲杀,不幸被流弹击中牺牲。同一天,红四师参谋长杜中美奉命兼任十团团长,指挥部队浴血拼杀,打退敌军多次疯狂冲锋,负伤不下火线,最后与数百将士战死阵地。

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他强忍剧痛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实现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铿锵誓言。

油画《陈树湘》。总台央视记者马立飞 摄

2021年4月25日上午,赴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便来到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在油画《陈树湘》前,总书记停下脚步,凝视良久。之后,他由衷感叹道:“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听讲解员说至今桂北仍然流传着一首民谣:“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总书记说:“当时真是危险啊!试想,如果没有这么一批勇往直前、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红军怎么可能冲出敌人的封锁线,而且冲出去付出了那么大的牺牲,还没有溃散。靠的是什么?靠的正是理想信念的力量!”

伟大的斗争,离不开革命英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而冶炼出这种伟大精神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理想。

湘江战役之后,一些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一直都想弄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这些装备又差、几乎没有供应的红军,作战却无比英勇,如此难缠?

对于这个问题,红十军团第二十一师师长胡天桃作出了最响亮的回答。因伤不幸被俘的胡天桃在面对敌人“只要你们觉悟,一样得到重用”的利诱时,坚定地说道:“只有革命,坚决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军阀,中国才有办法。”“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才是最好的社会,我愿为共产主义牺牲。”

无论是胡天桃、陈树湘,还是沈述清、杜中美,他们投身中国革命,铁心跟党走,并不是因为迫于生计想混口饭吃,更不是为了找个体面的职业谋求升官发财,以他们为代表的无数革命者炽热壮丽的身影后,蕴藏的正是以天下苍生幸福为念,以中华民族复兴为重的坚定理想与追求。

曾负责率领中央纵队渡湘江的张闻天,1938年4月在陕北公学演讲时说道:“长征中我们的确曾经碰到了无数困难……然而我们那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这些困难,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

正因为心怀如此远大的理想,才会有“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坚定信念,进而在面对艰难险阻、面对生死考验时能够催生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那支平均年龄只有25岁左右的队伍纪律如铁、向死而生,冲破重重围堵,爬雪山、过草地,坚定地走向未来、走向胜利。

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为理想而奋斗,让这个政党凝神聚魂,让这支军队上下同欲,如此才能在风雨如磐的征程上愈行愈远、愈行愈强。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

无论个人还是政党、国家,前进的路上总会有高山险阻、荆棘挑战。新时代,面对风云变幻、百舸争流,越是困难艰险之时,我们越是需要炙热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和奋发的精神。

正如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所写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敢于担当,就要永葆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为国为民的赤子初心;对于个人来讲,勇于负责,就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前途紧密相连,脚踏实地,时刻保持“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胆识和风貌。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我们这一代人,一定要奋力走好红色传承的新时代长征路。这条路,应该是一辈子的!

(执笔:李佳琦、冯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