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中国共产党的活力之源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蒋桂芳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1 12:41:14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百年来,国内外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要实现长期执政,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必须坚持好以下方面:

理论创新与理论武装。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选择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际相结合,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无往而不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成功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成果。这种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是推动我党保持先进性、拥有强大执政能力、秉持初心持续奋斗的动力之源。

坚守好初心使命。初心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党派的本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关键。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使其赢得了人民性本色。能否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一个政党能否保持长期执政地位的关键。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宣布没有自己的私利,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作为奋斗目标写进党纲里、写在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庄严宣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风雨百年、奋斗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用百年的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践行初心使命,这是赢得广大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是不断战胜困难取得胜利的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至关重要的人民根基和人民力量。

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初心使命不是空谈,是人民实实在在的生活和幸福,必须有能力落到实处。因此,中国共产党要实现长期执政,除了有初心使命的情怀,还要有实现初心使命的智慧、办法、举措,要能在变幻无常的国内外形势和考验中把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发掘民族解放、社会变革和国家发展的智慧,拿出给人民带来切实利益和实惠的办法,出台使人民一步步实现美好生活的举措。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营养和智慧,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善于在复杂的形势和矛盾中把握事物的主流和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提升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能力,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广大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小康到美好生活追求的变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是赢得人民群众支持与拥护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重要的硬实力。

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先进性与纯洁性是党立于不败之地、永葆青春的密码。任何影响先进性、弱化纯洁性的因素,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就会酿成大事故。中国共产党在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问题上从来没有含糊过、犹豫过,以极大的政治勇气,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抓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问题,经受住了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等四大考验,坚决抵御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自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全面从严治党,号召全党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党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永葆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及时科学回应时代关切。回顾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回应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的过程中永立时代潮头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以积极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强烈的历史自觉意识,及时回应不同时代的不同问题,不断推进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因此,只有以积极的姿态及时科学回应时代关切,担负起应有的时代责任,才能确保我们党不断有新气象、新作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作者系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