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革命理想高于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侯 玮 王忠波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4 13:51:15

4月25日上午,在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习主席表示,我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这里,目的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成功奥秘,对我们克服困难、实现梦想寄予殷切希望。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如果说,长征是震惊寰宇的壮举,那么,血战湘江则是“最惨烈、最悲壮、最辉煌”的一幕。这一战,八万中央红军抵挡住了三十多万装备精良敌军的疯狂进攻;这一战,红军浴血奋战,置之死地而后生,几万名红军将士血染湘江。是什么让这支年轻的队伍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呈现出如此惊人的意志与战斗力?

其实这个问题,早在延安时期就有人问过。1938年4月,张闻天在给陕北公学作演讲时就曾被问,长征胜利靠的是什么?他回答,原因就在于有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理想信念,那时候大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克服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没有理想,不用说万里长征,红军连一千里都走不了。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井冈山上,坚定的共产党人高擎火炬前行,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团结战斗在井冈山红旗下,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战争奇迹;在宝塔山下,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推动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苦难走向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理想信念凝结着初心与使命,是正气之魂、力量之源。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的远大理想,不仅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最高追求,也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战争年代,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军人冒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和平时期,正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广大官兵在抗洪抢险中以身筑堤、在疫情肆虐中誓死不退、在练兵备战中奋勇争先、在改革大考中经受考验……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实践证明,理想之光永存,信念之火不灭,人民军队就能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今天,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态势、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考验、军队现代化转型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如果我们不注重强固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不注重传承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不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就不可能保持“我们的真正优势”,不可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信仰之花,需要用行动去浇灌;信念之志,需要用行动去践行。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今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拥有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我们就一定能攻克一座座新的“娄山关”,征服一个个新的“腊子口”,更好地肩负起强国强军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