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要从党史中看到“我”的影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范培富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8 14:45:28

一位老党员参观完单位组织的建党100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后,动情地说:“从党的百年历史中,看到了我的影子。”朴实的话语,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列宁同志说,“历史是由千百万人独立创造的”。毛泽东同志讲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党带领千千万万普通党员和人民群众写成的,凝结着战争年代的鲜血、建设时期的汗水,也承载着改革开放的探索、遭受挫折后的沉思。忆往昔峥嵘岁月,成千上万中国共产党员舍生忘死、英勇奋斗,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犹如夜空中闪亮的灯塔,指引着前行之路。

历史是鲜活的、生动的、具体的。百年党史,群星璀璨。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李大钊;从在狱中写下《清贫》《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到刑场上高呼“共产党万岁”的瞿秋白;从用生命践行航空报国的优秀共产党员罗阳,到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县委书记谷文昌……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条条永恒的生命,一句句感人的话语,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

回顾党史,也是在观照现实,审视我们在自己的年代、本职岗位上的表现。以党史为镜来照“我”,更能发现思想上的小、观念上的病、行为上的垢,更能深入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中,你是否品味到了信仰的味道、感受到了真理的力量?从“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身上,你是否会因为自己曾经的懈怠而愧疚?从“最美奋斗者”林俊德在生命最后时刻依旧坚持工作的事迹里,你是否更加坚定了献身国防、奋斗强军的信念……拉直问号,自省自励,真正让每一次与伟大人物、革命先辈、英雄模范的对话,都变成一次唤醒初心使命的自我点名和砥砺责任担当的郑重宣誓。

周恩来同志常说:“想到那些死难的烈士,我们没有权利不努力工作,没有权利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党史中看到“我”的影子,就是要在触摸历史、走近英模中,进行一次初心的叩问、思想的洗礼,不断检视自我、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每一名官兵都要以党史为镜,向前辈学习、向英烈致敬,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定革命军人的信念和担当,汲取强军兴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