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持续推进作战和训练一体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庆飞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5-20 06:21:30

持续推进作战和训练一体化

■周庆飞

实战化是军事训练的根本属性和本质要求,实战化训练水平直接决定着战斗力生成的质量效果。纵观古今中外,任何一支能征善战的军队,都离不开严格的训练。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要强化战训一致,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做到按实战要求训练,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这深刻揭示了战与训的内在逻辑,要求全军重视推动战训深度耦合,更好地发挥作战对训练的牵引作用以及训练对打赢的保证作用,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

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我们必须针对军事训练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把战训一致作为铁律来坚持和贯彻,坚持用打仗牵引、用打仗倒逼、用打仗检验、用打仗促进各层次各领域训练。比如,针对现代战争形态发生的新变化,军事训练必须站在战争前沿、科技前沿,加快形成现代化练兵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适应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需要。

“凡兴兵伐敌,所战之地,必预知之。”战争是最大的未知数,知敌方能胜敌,研战方能胜战。各单位应突出以战领训,持续大兴作战问题研究之风,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强敌对手、研究军事斗争现实问题,把打什么仗、怎么打仗搞清楚,把打仗对训练的需求搞清楚,把对手的作战体系构成和命门软肋搞清楚,做到一场战争多种预案、一种行动多手准备。既要立足今天的战争,提升军事斗争准备基点,自觉做到研究更深入、补短更有力、备战更主动;也要前瞻明天的战争,主动设计战争,让训练走在战争的前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克劳塞维茨说过:“战争不是消遣,不是一种追求冒险和赌输赢的纯粹的娱乐,也不是灵机一动的产物,而是为了达到严肃的目的而采取的严肃的手段。”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必须纠正练为看、演为看和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等不良现象,确保训练“准星”始终瞄准战场“靶心”。畅通战训转化链路,依据作战需求设计军事训练,真正使训练内容与作战任务相一致、条件设置与战场环境相一致、训练标准与作战要求相一致,全面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作者单位:91439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