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金羊网评:读懂“袁爷爷,一路走好!”背后的精神密码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红军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23 16:46:07

5月22日,湖南长沙,细雨凄迷,哀伤的情绪弥漫在城市上空。尽管医院全力救治,尽管家人在床边唱着他喜欢的《红梅花儿开》等歌曲,期盼他能够睁开双眼,但最终还是没能迎来奇迹。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与世长辞,享年91岁。16时许,灵车缓缓驶出医院,路边聚集了闻讯前来送行的市民。司机停下车辆鸣笛,人们把鲜花捧在胸前,悲恸高呼:袁爷爷,一路走好,一路走好!

5月22日对于国人来讲是一个特别痛苦,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一位耄耋老人的心脏停止了跳动,他就是被称之为“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袁隆平老先生。消息传出,人们悲痛欲绝,很多人纷纷涌向街头,来到长沙医院,有的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一路走好!”,有的则把一束束鲜花安放在医院的花丛中,以示对这位老人的热爱,此情此景,让人为之动容。

读懂“袁爷爷,一路走好!”背后的精神密码,像袁隆平院士那样,扎根沃土,根植人民。袁隆平院士被称之为“杂交水稻之父”,他为世界粮食生产所做出的贡献世人皆知,有目共睹。几十年来,袁隆平院士对事业孜孜以求,潜心研究杂交水稻技术,他研究的杂交水稻由最初的每亩300多公斤增长到每亩1500多公斤,不但解决了我国粮食短缺的问题,而且为世界粮食生产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获得“共和国勋章”实至名归,是对他几十年呕心沥血,艰苦奋斗的最高奖赏。袁隆平和他的研究团队还把研究触角延伸到盐碱滩,栽培试验盐碱滩水稻生产,为我国乃至世界盐碱滩水稻生产开辟了新天地。学习袁隆平,就要像他那样,对工作精益求精,对事业孜孜以求,淡泊名利,专注事业;学习袁隆平,就要像他那样,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为祖国现代化事业贡献光和热。袁隆平院士已经是90岁高龄,可她仍然战斗在水稻研究第一线,病危之际还关心稻子长势,真正成为“小车不倒只管推”的典范。他把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沉热爱融化于具体行动中,其高风亮节委实让人分感动。

读懂“袁爷爷,一路走好!”背后的精神密码,节约每一粒粮食就是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好纪念。我国是个农业大国,粮食生产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为了十几亿人民的吃饭问题,袁隆平院士常年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奋战在田间地头,为的就是让十四亿人民吃上饱饭。怀念袁隆平院士就要“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珍惜手中的每一粒粮食,防止和避免餐饮浪费。多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是丰收之后不能忘记节约。要知道,每一粒大米都浸透着袁隆平院士的心血,我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约每一粒粮食就是对他的最好纪念。

读懂“袁爷爷,一路走好!”背后的精神密码,他的精神是激励我们实现百年目标的宝贵财富。“袁爷爷,一路走好!”,这是发自人民的心声,表达了人民群众对这位老科学家的敬重与拥戴。老人已去,风范长存。袁隆平院士虽然已经驾鹤西去,但是他所留下的科研成果和奋斗精神将会是我国人民的巨大财富。怀念袁隆平院士就要像他那样,心系祖国,心忧天下,把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像他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奋斗展现生命的价值,“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怀念袁隆平院士,就要像他那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不畏浮云遮望眼,兢兢业业,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干好每一项工作。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袁隆平院士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的精神不倒,他的精神永恒。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开启之年。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老人家的生前遗志,完成他未竟的事业,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金羊网 文/李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