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丨多些到险境练兵的胆气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曹久亮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24 10:05:21

漫画作者:罗浩志

“险境最能检验部队,也最锻炼部队。”近日,一名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在训练经验交流会上说,你平时不到险境,打起仗来对手会把你逼到险境。提高战斗力,必须多些到险境练兵的胆气。

险境,顾名思义,就是危险之地。这个地方,是命悬一线的死生之地,是危在旦夕的关键之地。这个地方,既是部队战斗力的试金石,也是决定战场胜负的转折点。绝处逢生了,就会力挽狂澜,从逆境走向逆袭。否则,战场态势就可能“无边落木萧萧下”,甚至一败涂地。

应急管理学中有这样一句话:“既要临时抱佛脚,更要平时练腿脚。”走出险境的本事,来自平时在险境中的锤炼。长征中,“大渡河连”之所以能强渡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键仗之前打多了。浴缸里练不出游泳能手。把练兵场当战场,首先练兵场得真正像个战场。实践证明,要想置之死地而后生,就须在死地前先求生。平时练兵环境越危险,战时在险境时就越安全。

我军历来注重在险境中练兵,特别是近年来,演习、拉动、竞赛等很多活动都在险境中组织,力度之大、标准之高、要求之严前所罕见,极大提高了部队战斗力。但遗憾的是,仍有极个别部队怎么安全怎么训、怎么舒服怎么练,险境少去,危局少设。如此训练,就会如古人所言,“习不涉险,战遇险则危矣。”

尤其要看到,现代战争已非过往所见,部队从演训场走向战场只在眨眼之间。战争突发,“战前实战化”已无可能;战争缩短,“打起来再适应”只是幻想;战争全新,“一边打一边学”代价太高。此身只为胜战,何惧龙潭涉险。只有主动多在险境中练兵,多些步步惊心、处处惊魂,把训练标准练到大纲上限,把操作技能练到装备极限,才能“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

古人告诉我们:“天下事或激或逼而成者,居其半”。逼一逼,大有益;激一激,大不同。研究表明,主动在险境中练兵更有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平时对抗训练难度、强度、危险度高的部队,更容易急中生智、穷则思变,走出险境。同时要看到,作战预案有没有漏洞,险境中才能测得出;官兵心理素质是否过硬,险境中才能看得出。因此,到险境练兵,应成为检验部队、锻炼部队的常态。

(作者单位:武警安徽总队阜阳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