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八一评论丨“踏着先烈血迹前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万里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31 15:40:1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前赴后继。

陕西渭华起义纪念馆,收藏着一条用319块青砖铺成的巨幅标语:“同志们,赶快踏着先烈的鲜血前进啊!!!”这是1927年11月,共产党员陈述善和李维俊两位老师带领师生,为悼念革命先驱李大钊而铺设的。

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巍然耸立,前方宽阔的地面上铺着“踏着先烈血迹前进”八个苍劲大字,塔身镶嵌着一块块形状各异的碎石,犹如一个个牺牲烈士的身影,让瞻仰者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回首铁血征程,有多少胜利凯歌,就有多少浴血奋战。我们党跨过一个个生死关头,征服一座座雪山隘口,闯过一条条急流险滩,靠的是什么?就在于一批批共产党人胸怀理想、信念坚定,无惧失败、无畏强暴,舍生忘死、义无反顾,踏着先烈的鲜血一往无前、铿锵前行。

大革命失败后的中国,天空乌云压顶,地上鬼魅横行。拥有近1000万会员的农民协会基本上被破坏解散,有组织的工会会员从280万人锐减到7万人,李大钊、熊雄、陈延年、蔡和森、彭湃、恽代英等党的重要领导干部和著名活动家,相继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之下。

“呀,趁你们的声音未破,快起来把同伴们唱醒;趁你们的热血未干,快起来和你们的仇敌拼命!”中国共产党人在命悬一线的紧要关头、被赶尽杀绝的危亡时刻,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而是“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拿起武器、投入战斗。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要发动群众,恢复工作,山区的人上山,滨湖的人上船,拿起枪杆子进行斗争,武装保卫革命”……烈士的鲜血让年轻的共产党人幡然醒悟,“那畜辈的良心早泯,只知把民众作肉食血饮”,必须用武力来对付反动军队,以枪杆子对付枪杆子。

然而,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等相继失败,中国革命再次站到了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口。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重要历史人物能够名垂青史,就在于越是危急关头,越能迸发出穿云破雾的洞察力、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和生死与共的凝聚力。

“你们都是起义出来的,一个可以当敌人十个,十个可以当他一百。我们现在有这样几百人的部队,还怕什么……没有挫折和失败,就不会有成功!”这是毛泽东同志鼓舞秋收起义失败官兵要坚定斗争决心。

“中国革命现在失败了,也是黑暗的,但黑暗也是暂时的。中国也会有一个‘一九一七年’的。只要能保存实力,革命就有办法,你们,应该相信这一点。”这是朱德同志给南昌起义失败官兵点燃前行希望。

从“三湾改编”,到“赣南三整”,再到古田会议,人民军队一次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次次重整行装、砥砺前行,一次次力挽狂澜、绝处逢生,在历史的天空划出一道与任何旧军队迥然不同的耀眼轨迹。

“人们在摔倒的时候是能够碰到真理的,可是大部分人却在爬起来后就匆匆走开了,好像身边什么也没发生过。”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坎坷而不散,迭遭失败又奋起,在血雨腥风中坚不可摧,在艰难困苦中勇往直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牺牲面前没有“匆匆走开”,而是勇于舔干伤口,敢于屡败屡战,在逆境中逆袭,从胜利走向胜利。

湘江一役,红军锐减5万多人,当地百姓“三年不饮湘江水”。漫天血雨没有浇灭红军“一切为了苏维埃”的坚定信念,反而激起“万水千山只等闲”的万丈豪情,舍生忘死、向死而生,越过了千山万水,冲出了困境绝境,完成了一次“无与伦比的史诗般远征”。

“英灵回眸应笑慰,身后自有擎旗人。”

抗日战争中,我们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伤亡60余万人;解放战争,26万子弟兵牺牲在五星红旗升起的前夜;新中国成立后,又有30多万官兵为国家和人民利益光荣献身……敢于牺牲永远是革命军人的本色,不会因战争惨烈而退却一步,也不会因岁月峥嵘而褪色一分。

“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展现新气象、肩负新担当、激发新作为,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郑州联勤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