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丨凝聚大抓军事训练的合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边玉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6-01 06:20:57

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决不是训练部门一家的事,更不只是军事主官的事。正如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所指出的,抓好军事训练是全军共同的责任,军委要加强统一领导,军委机关有关部门要搞好统筹协调,各方面要履职尽责。

军事训练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也是一种重要的治军和管理方式。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既有直接为打赢战争服务的功能,又有推动其他工作的辐射功能,与部队作风、管理教育构成互相促进的关系。实践证明,那些全面建设过硬的单位,无不高度重视军事训练对抓教育、抓管理、抓养成的辐射功能,坚持让中心工作“居中”,锻造出过得硬的兵、打得赢的部队。只有围绕军事训练科学筹划其他工作,形成大抓军事训练的合力,部队全部工作才有重心,才能发挥军事训练对部队建设的牵引和推动作用。

当前,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是摆在全军面前的艰巨使命和重大课题。无论是推进实战实训、联战联训,还是强化科技练兵、训练保障;无论是深入纠治和平积弊,还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都是系统工程、整体工程,都需要调动和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资源。

重视和加强军事训练,是我们党领导军队建设的光荣传统和重要原则。各级党委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兢兢业业抓好军事训练工作。坚持围绕实战抓训练,推动形成有利于加强练兵备战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舆论导向。建立严格的训练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提高党委议战议训质量,改进训练指导和工作方式,及时研究解决军事训练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机关各部门应按照分工合力抓训,处理好抓军事训练与抓业务工作的关系,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障中心。

练兵先练将。一个单位练兵备战面貌如何,主要领导是否懂作战、会指挥、善组训、真抓训是关键。不论是军事主官还是政治主官,第一身份都是指挥员,都应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每名官兵应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和训练水平,把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工作往前头赶、朝实里抓,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作者单位:锦州军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