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央视快评】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品德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10 21:29:2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

继福建考察阐述“学史明理”、广西调研阐发“学史增信”后,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青海行专门就“学史崇德”作了深刻论述,清晰阐明了“学史崇德”三个方面的重要内涵。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四史”课,让我们从“四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深厚的精神滋养,必将引领我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崇高品德、激发实干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伟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世纪回望,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追求永不停歇;石油铁人王进喜、人民公仆焦裕禄、时代楷模钟南山……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定不移;改变“一穷二白”、研制“两弹一星”、铸造大国重器……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接续相传。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政德绝非私事、小事,而是事关党的形象和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大事、要事。面对百年变局的波诡云谲,应对发展新局的风险挑战,全党全社会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见贤思齐,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品德。广大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崇尚对党忠诚,牢记入党誓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守公德,崇尚造福人民,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要严私德,崇尚严于律己,保持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俭修身、以俭兴业,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政治自觉学习党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初心理念,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之以恒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创造更大的业绩。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