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彭晓友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6-16 08:46:38

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

——从红色故事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⑧

■彭晓友

2014年3月18日,习主席在河南省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讲述了焦裕禄的故事:焦裕禄同志生活简朴、勤俭办事,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他的衣、帽、鞋、袜都是拆洗多次,补了又补、缝了又缝。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焦裕禄作为县委书记的榜样,身上始终闪耀着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他常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在兰考,他坚持“困难面前逞英雄”,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推动兰考的“除三害”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留下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唯有精神能比阔苍穹,唯有奋斗能改变命运。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苦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凭着艰苦奋斗这一传家宝。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当时,朱毛红军能在“五百里井冈”站稳脚跟并不容易。曾志在《回忆在井冈山的战斗生活》一文中提到,他们100来人差不多天天都是吃辣椒干拌盐泡的汤,好的时候才能吃点南瓜,能吃上南瓜就像吃肉一样。正是艰苦奋斗、上下齐心,革命火种最终在井冈山熊熊燃烧起来。

百年不懈耕耘,百年苦难辉煌。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1936年,毛泽东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写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在过去15年间的艰苦奋斗,挽救新的亡国危险是不可能的。”

1936年,抗大随中央机关转移到保安。当时的保安,只有破庙烂窑洞、马厩和牛棚。抗大学员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自己动手建校舍。经过努力,一座以窑洞为教室、以石壁为黑板、以石头为桌凳和讲台的大学堂建成了。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课堂,教员们在石讲台上讲课,学员们坐在石凳上专心听课。有一次,毛泽东来讲课时诙谐地说:“你们是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学习着当代最先进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抗大是军队的一面旗帜,它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根基,以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表率,10年艰苦办学,培养造就了10多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

创业难,新中国的建设也丝毫不轻松。“破坏一个旧世界”靠艰苦奋斗,“建设一个新世界”同样离不开顽强拼搏。

红旗渠,被周恩来称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这条人工天河,削平了1250座山头,架设了152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挖砌土石达1515万立方米。如果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如此浩大的工程,正是河南林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靠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

“我们民族历来有一种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要把它发扬起来。”我国的“两弹一星”工程,把艰苦奋斗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当苏联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后,邓稼先坚持带着28位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大学生,自力更生研发原子弹。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与原子弹有关的很多数学问题,邓稼先团队竟然是用算盘算出来的!为了验证一项结论,邓稼先团队一共进行了9次繁重的计算,前后历时一年多。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在西部沙漠炸响。

创业艰难百战多。如何守业兴业?中国共产党的答案很坚定,只要艰苦奋斗,就一定能成功。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经过8年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党带领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可以说,脱贫攻坚的胜利,也是艰苦奋斗精神的胜利。

100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钻进山沟到进驻城市,从“东方魔力”到“东方奇迹”,我们党始终不丢的就是艰苦奋斗精神。

军人是为打仗存在的。未来战场环境复杂多变、异常残酷,我们要战胜对手、赢得胜利,更加需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回顾军史,我军打的每一场胜仗,都离不开英勇奋战、顽强奋斗。就拿抗美援朝战争来说,我军是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参加作战的,但志愿军在战场上“一把炒面就一把雪”,发扬“艰苦就是光荣”“克服一切艰难困苦”的精神,最终打出了国威军威,一洗国人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经此一战,世界各国都知道志愿军“钢少”但“气多”,这个“气”就包含艰苦奋斗的昂扬士气、杀气和勇气。

过去,我军突破“腊子口”“娄山关”,敢于和强敌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就是敢打敢拼、一往无前。今天,我们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推动“十四五”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良好开局,更加需要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勤于创造、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强大敌人,打赢未来一体化联合战争。

(作者单位:96942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