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岳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23 10:20:58

连日来,河南多地因极端强降雨,导致居民被困、电力中断、列车停运等情况,引发全国民众关心关注。据中央气象台官方微博7月22日最新通报,预计22日夜间,河南、河北等地的强降雨天气将明显减弱,这对正在承受各种痛苦和不便的受灾群众来说,无疑是当下最好的消息。

经过这样严重的极端自然灾害,城市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被严重破坏,火车停运、小区断电、地铁被淹、道路损毁、饮用水告急……洪水逐渐退去之后,灾害却并未走远,一系列问题难题还待解决。因此,当务之急是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降低次生灾害造成的不利影响,让被洪水冲击的地方早日恢复往常的烟火气。

生命最可贵,当下要抢抓洪水退去的最佳救援时机,统筹本地和全国驰援而来的专业化救援力量,尽一切可能挽救生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前已有不少被困人员对外发出了求助信息,这需要相关方面给出专门的回应,在信息收集和救援行动上尽快作出统一而周密的安排。同时,要认真排查次生灾害隐患,防止因洪水引发的建筑、河堤、库坝垮塌崩溃,危及民众生命安全。

灾害中断了城市系统的运行,交通物流、物资供应、基础设施都需要抓紧修复,要广泛发动各界力量,尽快恢复交通秩序,加强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稳定市场秩序。此外,水灾后卫生条件差,特别容易出现传染病的暴发流行,应格外注意预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

还值得一提的是,高科技在救灾中发挥了“奇兵”作用。在地面,多款地图软件通过用户互助通道,提供实时的暴雨信息预警和道路规划;在线上,民间救援组织和网友自发建立的《待救援人员信息》,将救助人员和待救援人员信息匹配,被救的人中有临产的孕妇、被困地铁的乘客,还有老人和孩子;在空中,翼龙无人机通过空中应急通信平台,为受灾断网群众提供信号服务,方便与外界沟通和求救……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的生产生活秩序,还要继续发挥好科技作用,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风雨过后是彩虹。面对灾害,河南从来不是孤军奋战,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七省救援力量紧急集结,1800名指战员星火驰援,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慷慨捐赠,危难中我们拧成了一股绳。灾害面前,只要我们守望相助、共担风雨,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3日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