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项士锋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3 14:37:55

不怕牺牲 英勇斗争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系列谈③

■项士锋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容,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展现的是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引导官兵自觉锤炼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英勇战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成立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诞生就投身于为国家、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时代洪流,一路走来不断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战争是血与火的较量,军人面临的挑战、参加的斗争,从来都是最严峻、最惨烈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已成为人民军队的精神底色和英雄品格。90多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旗帜下前进和战斗,所有的功勋、荣誉和辉煌,都是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

一代代共和国军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自己的英勇和牺牲,打出了国威军威,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尊严,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挺起了脊梁。打开我军辉煌的战史,人民军队用一往无前、义无反顾、血战到底、视死如归的英勇气概,屡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上演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赢得了党的信任、人民赞誉,也赢得了世界尊敬。

狭路相逢勇者胜。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军人血性胆魄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正是这无形利剑和胜战基因,曾弥补了我军武器装备的不足。随着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加速演变,远程精确打击、非接触作战条件下,过去那种白刃相搏、刺刀见红的作战场景将会大大减少,但战争的突发性、毁伤性、残酷性却会空前增大,给官兵的意志品质、心理素质带来的考验挑战远超以往,对官兵的战斗精神要求更高。

以前,我军“钢少气多”,“气”弥补了“钢”的不足。现在,我军“钢多气更盈”,在用先进武器装备铸造雄师劲旅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在军事斗争实践中强化战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保持和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优势,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69240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