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洪水滔天,又见那抹迷彩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麒淞 拓蒙恩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7 08:22:31

滔滔洪水中,他们是一叶方舟、一个希望,一堵墙壁、一条长堤,一杆旗、一座桥。他们之所以让人放心、给人感动,是因为他们跟人民永远是一家人,和人民永远是一条心;是因为他们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践行宗旨一心一意。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新乡、巩义等地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风雨有我在,人民请放心。”灾情就是命令,灾区就是战场。迎着滔滔洪水,人民子弟兵再一次顶了上去,逆行冲锋到抢险救灾一线,担当起中流砥柱的重任,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从没见过这么大的雨:1个小时向郑州灌了106个杭州西湖、3天下了1年的雨、“像给杯子倒水一样,水位很快就过腰了”……姑且不论网上的这些表述是否精准,权威媒体上一个个雨量“过极值”的字眼,一场场暴雨骤雨,一次次让全国人民为中原大地的父老乡亲揪心。

再次见到这熟悉的兵:洪水中,他们是一叶方舟、一个希望;堤坝上,他们是一堵墙壁、一条长堤;风雨里,他们一人是一杆旗,连起是一座桥。他们“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人民不知道“他是谁”,但知道他“为了谁”——他们不只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更是砥柱中流的英雄!

逆行,子弟兵一马当先。“尊敬的党组织,近日郑州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一级……作为一名子弟兵,我们理应义无反顾到前线抗洪抢险……”7月21日,某汽车团战士连夜递交了58份摁有手印的请战书。“这些红红的手印,是他们火热的心!子弟兵,永远靠得住!”一名网友这样跟帖。

帮困,子弟兵一往无前。7月20日,回家探亲的武警某支队战士翟成财在郑州转车时,发现一名孕妇一边哭泣,一边艰难地站在水中。见此情形,翟成财急忙上前表明身份:“放心吧,有我在,一定把你送到安全区域,保证你们母子平安!”为了帮这名孕妇尽快买上票,翟成财在奔跑时不慎摔倒,后脑勺着地顿时陷入昏迷,鲜血直流。路过的一名医生看见之后,赶忙对他采取急救措施。苏醒时,翟成财说的第一句话是,“快去救那个孕妇……快去救那个孕妇……”

爆破,子弟兵一身是胆。7月20日,洛阳市伊川县境内伊河滩拦水坝出现约20米决口,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应伊川县人民政府请求,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紧急出动,星夜驰援,风雨中,官兵们排除各种困难,成功完成爆破分洪任务。

救人,子弟兵一如既往。7月20日,武警某部退伍战士吴彤发现两个女孩被洪水围困后,立即用绳子将两人救了出来。惊魂未定的两位女孩含泪致谢、询问姓名。吴彤摆摆手说:“我是一个老兵,这是该做的事。”

这是子弟兵的群体雕像:风雨中,官兵们不惜汗水,鏖战洪水;大堤上,官兵们不言苦累,排查隐患;夜色里,官兵们不眠不休,通宵夜战,泥泞的鞋子永远朝着一个方向——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子弟兵为何总让人放心、总给人感动?因为他们跟人民永远是一家人、和人民永远是一条心;因为他们红色基因一脉相承、践行宗旨一心一意。

“满身泥巴的兵,情系百姓的兵,踏平泥泞,铁骨铮铮。”一次次冲锋在前的身影、一身身泥泞满身的军装、一只只磨破的手掌、一包包沉重的沙袋、一次次无畏的征战……有位诗人在朋友圈分享了9张子弟兵抢险的照片后,这样写道:“你用你的突击把希望托起,你不朽的身躯,化作一个民族的挺立。雨再大,我们也不怕,因为迷彩在人民的心里,是最坚固的大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