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网评: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人民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7-28 15:38:43

人民网评: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纷飞战火中,人民军队舍生忘死、英勇顽强,以鲜血和生命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抗击疫情时,人民军队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滔滔洪水前,人民军队火速救援、奋战一线,用责任和担当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90多年来,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华民族走出苦难、中国人民实现解放,有赖于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人民军队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把新时代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上,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永远跟党走;坚持和发展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大力加强军地协调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只要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

回首百年中国的沧桑巨变,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把军队搞得更强大,这样底气才足、腰杆才硬”是颠扑不破的道理。新时期的强军之路上,军魂不变、宗旨不忘、本色不褪,这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威武之师,一定能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新的伟大征程上筑牢立军之本、光大强军之道、培厚制胜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