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北方网评:执干戈卫社稷 着戎装护山河——写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

来源:网事津评 作者:锦官城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30 20:04:16

内容提要:长风浩荡,仁义之师自有凛然雄威;大潮奔涌,人民子弟无惧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长风浩荡,仁义之师自有凛然雄威;大潮奔涌,人民子弟无惧惊涛骇浪。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方能国安。打造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世界一流人民军队,是新时代中国梦中强军篇的国之利刃,也是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之盾。

听党指挥铸忠诚,把握富国强军之魂。从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的制度到古田会议上提出“党指挥枪”的原则,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汲取近代历史上军阀割据、拥兵自重以及早期右倾机会主义倾向错误的惨痛教训后,结合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现实需要而提出的重要强军理念。人民军队只有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够真正成为内安社稷、外御强敌的仁义之师、正义力量。

能打胜仗百炼钢,激荡逢敌亮剑之勇。从南昌起义的烽火中走来,冒着鸭绿江畔的炮声隆隆,向喀喇昆仑的雪山中走去,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百姓安居的和平时期,敢于逢敌亮剑、无惧强敌袭扰、志在护卫疆土都是人民军队的热血本色。自从穿上一身戎装,便把爱党报国“穿在心里”,永不褪色。即使是退役之后,依旧把“若有战,召必回”当成重生的号令,时刻准备着奔赴沙场、护佑祖国。

作风优良解民忧,无愧人民军队之称。每当有大灾大难降临,人民军队是广大群众最可以依赖的坚强防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多地的暴雨汛情……危急时刻总能看到人民解放军逆行而上、直面一线的熟悉身影。没有从天而降的超级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凡人。军民携手同克时艰、拥军爱民蔚然成风,百姓箪食壶浆、夹道相送的动人场景就是救援凯旋之后最值得炫耀的军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