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移世易,这个法宝仍是胜战的靠山、根本和源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谭道良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0-18 09:05:57

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浴血奋战,打江山、守江山,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始终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1938年5月,在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关头,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这篇军事哲学著作,提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兵民是胜利之本”等论断,并强调“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弥补武器等等缺陷的补救条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战争困难的前提”。在《论持久战》的光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抗战路线,最大限度地组织和调动全国力量投入抗日洪流,并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成为全民族的中坚力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召唤着海内外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地雷阵、地道战、麻雀战、破袭战、伏击战……气焰嚣张的敌人在抗日军民构筑的铜墙铁壁面前一次次碰得头破血流,陷入到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不能自拔。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经过66天的浴血鏖战,人民解放军共歼灭国民党军55万余人。“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据统计,淮海战役中,华东、中原、冀鲁豫、华中四个解放区前后共出动民工543万人,担架20.6万副,车辆88万辆,牲畜76万余头,筹集粮食9.6亿斤,向后方转运伤员11万余人。淮海战役第三阶段,参与兵力与后方支前民工比例达到1∶9。“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我军士气。淮海战役胜利后,陈毅元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1949年4月,渡江战役打响。此前,在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原局的统一部署下,地方各级党政机关竭尽全力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支前工作,仅随军参战的船工即达320万人,筹运粮草4.5亿斤,征用船只5万多条。“要人有人,要船有船,要粮有粮”,长达5个多月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为渡江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20年8月,习主席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十分感慨地说:“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节奏,疫情来势汹汹,传播速度之快,蔓延范围之广,社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前所未有。面对疫情,习主席亲自指挥部署,人民军队牢记根本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广大医务工作者无私奉献,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艰苦奋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胜利,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在全球局势愈发动荡的大背景下,大国间竞争博弈日趋激烈,贸易战、舆论战、科技战等持续上演,模糊了和平和战争状态、军事目标和民用目标区分、军人和平民的界限,深刻改变着传统战争理念、形态和作战方式。我们要充分把握时代特点,发扬人民战争的传统优势,着力打赢未来战争。要加快推进各行业领域人民战争组织实施体制机制尽快落实落地,统筹地方和军队、平时和战时,明确职能分工、指挥关系、处置流程。

纵观历史长河,人民军队在克险阻、排万难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人民是靠山、人民是根本、人民是源泉”,无论世界局势如何风云变幻,只要始终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的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