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地评线】桂声网评:为人类健康贡献更多中国力量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丁恒情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1-21 20:02:30

疫苗是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团结各方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步伐从未停歇。迄今,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0亿剂疫苗,占中国以外全球疫苗使用总量的1/3,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病毒无国界,合作最关键。在全球疫情反弹蔓延、新冠病毒不断变异的背景下,发展中国家面临严峻的“免疫鸿沟”挑战。对此,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中国做出了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从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到最早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再到向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新冠疫苗及医疗资源……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以切实行动同各方携手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着力破解“分配赤字”、弥合“免疫鸿沟”。中国疫苗如同源源不断的“及时雨”,不仅为全球团结抗疫带来信心和力量,也为人类健康构筑“免疫长城”贡献了中国力量。

疫情没有国界,病毒不分种族。确诊病例突破3亿例、超过500万人失去生命,低收入国家只有5%的人口完全接种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成为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给人类健康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从率先加入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到同30多个国家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再到启动“中国东盟健康之盾”合作倡议……在有的国家超量囤积疫苗、大搞“疫苗民族主义”背景下,中国疫苗成为“人民的疫苗”“世界的疫苗”“可及的疫苗”,为深陷至暗时刻的世界指明前行方向,为饱受病毒肆虐之苦的发展中国家人民点亮希望之光。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在致力于自身疫苗研发和生产的同时,中国将新冠疫苗原液源源不断地被分装成小瓶,运送到当地和周边国家,为构建全球“免疫屏障”注入中国信心和动力。在阿联酋,国药灭活疫苗原液灌装生产线首批疫苗下线,被命名为“生命之苗”;在乌兹别克斯坦,制药企业祖拉贝克实验室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每天可生产新冠疫苗约30万剂,年产约1亿剂……中国致力于构建一个“中国疫苗、多国制造、服务全球”的生产网络,对破解“分配赤字”、弥合“免疫鸿沟”的贡献看得见、摸得着,让人类的文明之光熠熠生辉,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强大的精神感召力。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人类是命运与共的共同体。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充分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道义坚守和使命担当。大道不孤,人类必胜。当多国领导人“云”端相聚,为抗击疫情贡献智慧,正是在向世界传递团结合作、携手抗疫的有力信号。我们相信,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携手跨越“免疫鸿沟”,人类必将战胜疫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团结合作的精神力量必将激励更多人勇毅前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