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央视快评】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24 10:49:14

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习主席强调,本次会晤正值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关键节点。金砖国家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要勇于担当、勇于作为,为世界注入积极、稳定、建设性力量。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聚焦安全与发展这两大时代主题,对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见,有利于更好地发挥金砖机制,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改革、促进全球开放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罕见世纪疫情,局部冲突不断,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南北发展鸿沟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在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方面具有战略引领作用,已经成为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支关键力量,有能力有责任为全球的安全与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迎风破浪更需同舟共济、勠力同心。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以开放的胸怀、务实的精神提出四点倡议:“我们要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我们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我们要汇聚经济复苏的合力,我们要推动可持续发展。”习主席的四点倡议顺应历史潮流、契合各方期待,不仅为进一步深化金砖务实合作引领航向,也有助于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弘扬金砖精神,壮大金砖力量。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旗帜下,金砖国家要发出“金砖声音”,发挥全球局势“稳定器”的作用,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构建起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要展现“金砖担当”,彼此之间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在防疫、减贫、粮食等各方面加强沟通协作,聚焦发展大计,汇聚发展合力,共同为战胜全球性挑战、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作出应有贡献;要拓展“金砖品牌”,积极以“金砖+”的模式让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搭上发展的快车、便车,不断扩大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在释放金砖经济潜力的同时,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我们相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必将推动金砖合作更加紧密、金砖动力更加强劲,引领金砖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开拓金砖高质量发展的新进程,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