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8-01 06:31:52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四论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伟大斗争创造历史、成就伟业。我们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坚韧不拔的斗争史。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进入新时代,从“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进行伟大斗争”正式写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明确“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重大举措和科学概括,进一步丰富明确了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才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胆略,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仗接着一仗打,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不懈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前进道路上,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从有效应对外部军事挑衅,到震慑“台独”分裂行径;从遂行边防斗争任务,到反恐处突维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审时度势、统揽全局,带领全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全军以坚定意志品质、灵活战略策略、有力军事行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经受住了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考验。新的征程上,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国家安全的严峻形势、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风险,我军必须骨头要硬、敢于出击,坚决斗争、寸土必争。全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紧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坚持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聚焦军事斗争准备、服务军事斗争准备,在军事斗争实践中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