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美国霸权摇旗呐喊毫无操守——俄乌冲突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黎明 韩冰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8-11 16:56:58

为美国霸权摇旗呐喊毫无操守

——俄乌冲突系列评论之六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韩冰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日前就乌克兰问题访谈嘉宾,中国驻美大使秦刚接受访谈,9分钟之内被打断23次,美方主持人咄咄逼人,压根不想让中国大使把话说完整。同一天访谈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和乌克兰驻美大使马尔卡罗娃,该主持人换了另一副面孔,总共22分钟之内,三位嘉宾被打断的次数为零。

23比0!美方主持人蛮横、霸道、双标做派引发大量海内外公众的愤怒,美国新闻自由的虚伪性、欺骗性、误导性暴露无遗,美国媒体的霸道特性昭然若揭。事实上,从一些美国媒体关于国际事务的报道看,它们已经没有道德底线、职业素养、专业标准,已经放弃客观、真实、公正的新闻媒体基本操守,彻底堕落成为美国霸权摇旗呐喊的工具;美国媒体已经不是什么“第四权力”,也不再是关注美国政治的“扒粪者”,已经彻底堕落为美国霸权的一部分。

漫画:于艾岑

一些美国媒体在报道导向上自我审查、自动对表,为配合美方霸权行径提供“周到服务”,在全球推行话语霸权、导向霸权。在美国媒体报道中,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就攻打伊拉克,不叫“入侵”叫“解放”;美国单边发起对阿富汗攻击,不叫“入侵”叫“反恐”。去年从阿富汗仓促撤离时,美军在喀布尔机场朝民众疯狂扫射,美国媒体却“默契”地保持集体沉默。为动摇颠覆古巴政权,一些美国媒体蓄意散播“新冠疫情下古巴医疗体系崩溃”等谣言;为围堵打压中国,一些美国媒体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帽子,贴上“战狼外交”“经济胁迫”等标签。眼下的俄乌冲突,美国媒体又捏造“中方事先知情论”“中国赢家论”,与美国政府打配合。

美国媒体对乌克兰危机的报道表明,一些美国媒体甘做美国政府的“传声筒”与“提线木偶”。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多家社交媒体平台频频采取措施,打压来自俄罗斯的声音,传播美官方认可的所谓“真实、可靠”的信息。前不久,美国30名社交媒体的“头部网红”齐聚一堂,通过视频会议接收来自白宫的“指示”——如何“正确”介绍俄乌局势和美国、北约的对俄政策。看来,为了打赢俄乌冲突中的舆论战,美方已经不在意“吃相”。

这是2021年4月20日拍摄的美国华盛顿白宫。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国媒体对乌克兰危机的报道还表明,霸权思维已经融入了美国媒体的血液里。一些美国媒体主动为美国政府煽动对抗、挑起战争充当帮凶,在维护美国霸权方面他们从来都是站在美国政府的立场,根据美国官方需要,持续给公众洗脑。去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为炒作“俄罗斯准备发动战争”,公然在报道中配发所谓“俄罗斯坦克”的照片,结果被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犀利指出,照片内容实际是乌克兰坦克,背景为乌克兰火车站。俄乌冲突升级以来,美国媒体更是通过臆想、撒谎等卑鄙手段,抹黑中国,嫁祸中国,推责中国。西班牙《起义报》日前刊文说,当美国需要战争时,一些美国媒体就“一次又一次地炮制战争宣传”,渲染紧张气氛,制造恐惧心理。文章指出,在此次乌克兰危机中,美国媒体故伎重施,炮制虚假叙事,“用宣传轰炸我们的头脑”。当前,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美国媒体的报道已经成为美对俄信息战的组成部分,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互相都有默契。

还应看到,美国媒体人中不乏保持良知正义的有识之士,他们仍能发出恪守客观公正立场的理性之声。但这样的人在美国舆论场中屡屡受到排挤打压,他们的声音往往被非理性声浪掩盖。美国媒体界甚至借用他们,为自己标榜的所谓“新闻自由”“言论自由”蒙上一层骗人的面纱,掩盖自己为美国霸权摇旗呐喊、涂脂抹粉的本质。

所以,大家不要为美国主持人的“两副面孔”而气恼,因为那,本就是美国媒体卸掉脂粉后真实的样子。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